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即将全线开工

发布日期:2020-05-16 09:0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轨道办组织召开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施工新闻通气会,介绍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情况、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等。市交警支队、市轨道办、市轨道公司、工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为新闻媒体答疑解惑。

  记者从会上获悉,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的最新进展是,5月13日施工单位招标确定后,已经进场,目前正在进行庆丰路局部路段的围挡及管桩试桩等相关工作,同步进行测量控制网复测及庆丰路车辆基地清表等施工前准备工作。项目沿线绿化迁移已接近尾声。“接下来,一期工程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工期18至24个月,力争2021年6月底示范段具备试运行条件。”市轨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栾志刚说。

  嘉兴有轨电车的推进马不停蹄。去年12月28日,市政配套工程开工。今年3月初,沿线绿化迁移项目启动实施。4月17日,一期工程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通过。根据批复,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包括T1线(嘉兴南站站—安乐路站)、T2线(月河北站—环城南路站)及市政配套工程,线路总长约15.6公里。5月14日,嘉兴市有轨电车专业化运营管理公司成立,有利于提早介入设计、施工环节,为项目建成后更好地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线开工的大幕即将拉开,嘉兴百姓离有轨电车更近了。

  有轨电车项目的施工牵涉多方,对老百姓来说,尤其关注施工期间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在新闻通气会上,项目设计单位介绍,嘉兴有轨电车主要采用路中式布置的形式,施工期间对道路中间进行围封,宽度为15.9米,原则上两侧各保留两条车道。像庆丰路(站前路—由拳路段)、由拳路(庆丰路—纺工路段)、纺工路(由拳路—火车站段)基本上都按照这样的方案。

  不过,在由拳路长中港桥、陈家港桥这两处桥梁路段,因有轨电车建设需要对桥梁进行改造,届时桥梁区域原则上两侧各保留一条车道,施工工期约3个月。涉及中山路、建国路段的有轨电车施工将结合“一环四路”改造、嘉兴火车站改建等项目同步实施。

  “基本上对主线交通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保持双向四车道。”设计单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擎宇说,项目施工期间将确保道路畅通、降低交通影响、通盘考虑缓解拥堵。施工单位也会派驻交通协管员协助交警对沿线路口、重要通行路段进行现场管控。在施工区域,设置外围引导、施工绕行、交通禁令等醒目标志。在施工过程中,市轨道公司也将与施工单位密切沟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施工工艺,合理安排工期,比如,对于交通影响较大的部分桥梁,将采取错时错峰施工,并尽可能安排在暑假期间施工。

  鉴于目前嘉兴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市区有不少地方在施工,包括市区快速路、“一环四路”改造、火车站改建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张海东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并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

  嘉兴有轨电车沿线不少地段人口密集,施工会不会产生噪声污染?施工单位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锋说,“有轨电车的路基基础采用PHC管桩(深度10米至24米),采用的是噪声较小的静压桩机施工,而非传统的锤击桩机施工,噪声基本上没有。”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是我市迎接建党百年的重大项目,是建设国际化品质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增强市民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项目建设,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做好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