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农村家宴“三化”转型提升专题调研会在海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19 17: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浙江省农村家宴转型提升专题调研会在海宁召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志明,全省29个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调研。海宁市政府领导朱黄龙参加调研,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沈一青主持。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马桥街道新场家宴中心、浙江潮乡农产品有限公司、海宁金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海宁农村家宴订餐、配送、正式举办全套流程并观看海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汇报片。

会上市领导朱黄龙致辞,海宁局、嘉善局、建德局作交流发言,海宁市乡厨协会、海宁乡厨代表发言,各地市场监管局就参观体会、本地情况、工作打算发表感想。

卢永福副局长在听取各方发言后,肯定了海宁在推进农村家宴产业规范化、产业化、市场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指出海宁的探索为各地推动农村家宴产业转型提升做出了示范。各地在本次调研中,要充分学习海宁经验,并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村家宴模式。卢永福副局长强调,要持续推动全省农村家宴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面貌,一要乡厨管理协会化,通过行业自律、统一队伍,凝聚自治力量。二要加工团队公司化,帮助乡厨注册市场主体,以家宴公司为依托,帮助乡厨向“企业主”转型,充分调动积极性。三要食材配送统一化,食品安全仍然是农村家宴的关键一环,统一食材配送既能省事省力,更将从源头控制食材质量、保障砧板前的食品安全。四要操作过程标准化,建章立制,明确对农村家宴厨师的主体资质、技能素质和规范操作。五要供餐方式多样化,鼓励移动厨房、简易厨房等多种供餐方式,只要能达到安全供餐目的,满足就近、方便、实惠三要素,就是好的供餐方式。六要多方参与合作化,要借助地方政府力与其他各部门力量,统筹推进、合力推进、借力推进,做惠民实事。七要风险防控智能化,以阳光厨房为基础,向后厨全智慧管控进发,并尝试农村家宴领域的智能化场景运用。

作为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将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家,并在各县市区开展农村家宴产业化、市场化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