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司法局“云普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5-19 16:10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宁市司法局以“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的高度政治责任担当,全面融入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大洪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云普法”,精准服务企业疫后复工复产安全提速。

一、“互联网+”,按下复工复产“普法键”。一是利用媒体宣传阵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开设普法专栏节目,邀请专家、法官、律师围绕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租赁等矛盾“以案说法”,提升法律宣传效果,目前已制作18期。二是打造立体普法格局。搭载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云”平台,开启网络直播线上培训,“主播”零距离答疑解惑,精准对接企业当前最紧要、最急需的诉求。目前已有微信云课19个,直播2次。三是构筑多元宣传矩阵。各级“之江法云”微信群、镇(街道)涉企工作群、园区企业宣传平台,通过定期发布普法专题、案例录播、方言播报等形式,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目前宣传覆盖工业园区11个、企业750多家、人群1.5万多人。

二、精准施策,激发复工复产“内生力”。一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意识。通过线上“法治体检”、紫薇说法·云课堂、法律咨询热线,对症下药开出“法律良方”,为企业复工复产量身护航。二是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云”平台为复工人员提供不限时段、不限空间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让复工人员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度”。三是提升新居民法治素养。立足全市“四个平台”建设和新居民管理服务网络,依托法治培训机构、村(社区)法治课堂、企业法治培训等多渠道组织开展线上新居民法治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新居民法治意识。

三、汇聚合力,注入复工复产“强心针”。一是普法讲师专业担当。100多位“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同时积极承担宪法、法治文化等公共宣讲任务。二是“法治潮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等人民团体、艺术团体作用,鼓励文学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民间艺人等创作宣传依法防疫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文艺书画作品。三是普法志愿者爱心助力。全市人民调解员、微网格员、法管家等近千名普法志愿者,自发通过微信传播宣传普法信息,依托线上信息平台收集社区民意,实时解答企业群众法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