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高频事项能放尽放 政务服务集成便捷
海宁构建群众办事“足不出村”基层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0 15:12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能否“最近跑一次、办成所有事”,是农村村民(社区居民)一直以来的愿望,也是当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难点之一。目前,海宁市管理服务人口130多万,常见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办件量占全市办件量89.78%以上,并逐年增长。2019年以来,海宁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目标,推动部门高频事项“应放尽放”,村(社区)便民点政务服务“集成+便捷”,全面助力群众办事“足不出村(社区)”。实施一年多来,村级办件量平均每年增加28.9%,是市级办件量年增加率近3倍。“办事不出村(社区)”已成为海宁市228个村(社区)的常态。

一、“硬核”推进高频事项“应放尽放”“应办尽办”

(一)能办事项由少变多。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了”理念,以户籍、卫健、民政、社保、医保、住建等群众迫切需要的热门服务和民生事项为切入点,破解部门业务办理“专线+专人”难题,根据年办件量及办件频率统计,梳理公布镇村两级“最多跑一次”事项,镇级事项翻了近3倍,村级事项扩容近4倍,取代原先承接事项“认领制”,实现“同城通办”事项全市无差别。

(二)可办渠道由繁变简。与省政务服务网整合,设置在线服务功能和“网上约办”业务,制定完善村(社区)“事项清单”“全代跑”清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设立网上代办服务点,以干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同时,全市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综合自助终端实现全覆盖,中心村(社区)便民点全延伸,具备咨询、查询、申报、缴费、打证等多元化功能,上百个便民事项可自助办理,联动人工窗口形成优势互补,群众办事方式实现从做单选题到做多选题的大幅跨越。

(三)管理方式由粗变细。发布实施《村(社区)全岗通服务规范》,在全国创新建立社区干部全岗通服务地方标准,落实首问接待制、工作流转制等8大机制,推行全岗接待制、红色代办制等5项“家门口”服务制度,全市各村(社区)的“全岗通”有了更全面、标准化、易操作的“指南”。

二、“规范”涵盖服务内容“应有尽有”“精准贴心”

(一)帮办服务全域覆盖。实行帮办兜底,即办事环节多的、基层办结不了的、一次跑不完的,全部由政府买单提供帮办,通过先受理后代办、办结后送证上门的模式,让群众真正只需跑一次。同时,充分发挥全岗通全科办、网格员寻找办、志愿者随时办、指导员协调办作用,实现全市各村(社区)“群众办事不出村”全覆盖。

(二)品牌服务各具特色。发布实施全省首个《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构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级平台,助推社会组织 “全生命周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全市培育注册社会组织923家,备案达3000余家,涌现出“新塘柴砖银行”“桃园金钥匙”“海洲1768”“李家播报”“丁桥民情茶室”等一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品牌。其中,以海宁海豹救援队、潮乡救援队、爱心联盟为代表的3家社会组织,建立起了“陆海空”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潮乡卫士”。

(三)志愿服务进村入社。在街道社区、中心村、市场商圈、产业园区等地,建成249个区域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立方”便民服务站。开展“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大巴士”进村进镇,每名党员骨干担任红色代办员或者“红管家”,认领相应网格上门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两地双服务”(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机制作用,组织全市7千多名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出“银立方”等一批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受到群众点赞。

三、“体制”革新保障“集成规范”“有求必应”

(一)硬件软件同步下沉镇级层面而言,在全省率先实现镇级基层审批服务机构全覆盖,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构建镇(街道)党委牵头、条线整合的统一管理模式。同时,10多名专职中层干部充实到一线窗口管理队伍,完成兼职向专职的全面转型,助力服务群众更加专业。村级层面而言,发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零距离”服务功能,以马桥街道利众村、桐溪社区试点为基础,全市各村(社区)全部进行改建,进一步加强硬件、软件建设,推动服务群众更加便捷。

(二)民情诉求“一站”解决。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主线,创新打造48个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联勤警务室<站>),实现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警务数据融合共享,发挥部门集成作战优势,提升基层治理快速反应能力。该模式运行以来,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8.48%,黄赌类警情同比下降59.32%,重复报警数同比下降20.31%,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数同比上升1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

(三)网上平台村务公开。上线运行村务e阳光综合平台,重点建设财务公开、经营性资产和农村产权交易模块,村(社区)党务、事务、财务等事项全方位公开,并涵盖各类村级自治重要信息,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获悉所在村“三务”情况,并查询了解有关惠农服务政策,打通了党委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1.2019年海宁市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统计

2.海宁市基层服务新模式改革前后流程对比图(以医保报销为例)

 

附件1

2019年海宁市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统计

 

 

序号

部门名称

主项数

子项(孙项)数

下放权限

是否专线

是否专人

是否实行全岗通

1

公安局

1

6

受理

2

民政局

3

3

受理

3

人社局

12

31

受理

2

办结

4

住建局

3

10

办结

2

受理

5

档案局

1

2

受理

6

监管局

1

1

办结

7

医保局

5

10

办结

15

受理

统计

26

82





 

附件2

 

海宁市基层服务新模式改革前后流程对比图

(以医保报销为例)

流程图1

未命名文件(2)

改革前                      改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