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被列为全省统一处罚办案系统应用试点

发布日期:2020-05-20 15:13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5月10日,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文,嘉兴市嘉善县与金华市全市、杭州市桐庐县、湖州市吴兴区等4个地区被列为全省统一处罚办案系统应用试点。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建设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是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的重要内容。我市从去年6月起,围绕“互联网+监管”多措并举、取得实效,为争取试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成立了以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数据办、市司法局3个市级部门为组长单位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三三”督查制度。二是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录清单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录入工作,我市率先起跑、率先见效。三是机制健全、推进有力。我市建立了周通报、周会商机制,通过数据发现问题,通过会商解决问题,同时将“互联网+监管”工作列入市长双月例会重点内容,对部门和县(市、区)进行考核督查。四是基础扎实、成效显著。2019年底,嘉兴市本级各部门、县(市、区)的主项覆盖率、掌上执法账户激活率、掌上执法检查率均达100%。在2019年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评估结果中,我市“互联网+监管”工作位居全省第三。

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建成后,将补全从行政检查到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的闭环监管链条,意义重大。作为试点,嘉善县下一步将围绕全省办案系统工作实施总体框架,全面使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开展执法活动,力争在2020年底前,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90%,各执法部门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大幅提升监管效能。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总结试点应用先进经验,研究提炼试点过程中的突出亮点,争取为全省创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性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