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海宁

海宁企业安全生产“云上监管”
数字化精细化全流程防控风险

发布日期:2020-05-20 09:25 信息来源:海宁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近年,海宁市瞄准企业安全风险监管原先主要采取人工跑腿、随机检查办法,导致空当多、把关难、时效差、面上情况掌握不全的难点痛点,全省首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走出一条数字化监管基层安全生产新路径,开创企业安全生产领域风险一体化管控新模式。截至目前,海宁市使用云平台企业已达3300家,基本涵盖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和危化生产、储存、使用企业及“三场所两企业”等重点监管企业。云平台上线以来,全市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现100%全管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实现100%全记录,社会化服务隐患排查情况实现100%全公开。今年,海宁市被省应急管理厅列为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数字化转型建设县级试点单位。

一、数据跑腿线上监管,破解“落实不到位”难题。在原有监管模式中,监管人员以检查纸质台账为主要依据,企业存在突击应付、人走账丢、信息“打架”等情况,真实执行情况无法得到全面验证。云平台的上线,实现了“数据常态跑腿、线上动态监管”。一是建立一企一份“云档案”。上云的每一家企业依照全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要求,定期上传培训教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活动记录,市、镇两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云平台实时进行审核、反馈。依据审核情况、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定期上报等,云平台可自动判定每项指标落实状态,实时显示企业年度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状态。二是定制人人可扫二维码。云平台打通电脑端和手机端,为每家企业定制专属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扫码即可查询企业21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提倡企业将安全二维码张贴于生产车间、安全宣传栏、公告栏等醒目位置,便于企业员工、政府监管人员、社会公众就地就近查询,进一步降低监督门槛、扩大监督群体,推动从政府监管为主转变为政府监管、员工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三是形成企业风险研判库。云平台集成数据库特点,实现数据共享,具备企业查询、综合统计分析、追溯跟踪等功能,可实时掌握每家企业是否涉及危化生产、使用、储存,是否涉及涉爆粉尘、有限空间、金属冶炼、喷涂作业、液氨制冷等信息,以及企业规模、从业人数、安全生产诚信等级、标准化等级等内容,为党委政府防风险精准化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二、检查整改实时上传,破解“掌控不精准”难题。在原有监管模式中,网格巡查、属地检查、督查暗访发现的隐患和整改情况,以属地定期上报为主,往往存在工作总量大、上报不及时、统计不精准等问题。云平台的运用,实现了“监管执法线上管控、实时动态数据统计”。一是发现问题在线记录。将巡查、检查、暗访发现的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录入云平台,企业整改完成后,及时上传整改图片和复查记录,整改前后变化一目了然。同时,对通过云平台发现的整改缓慢企业,采取电话指导、上门辅导等方式开展安全服务;发现的消极未落实企业,则采取执法倒逼方式,督促其及时整改。二是安全考评数据“说话”。通过云平台,实时统计各镇(街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负责人和安管员培训教育情况、属地监督检查情况、社会化服务情况等78项安全生产数据,并作为月度工作通报和年度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用数据让安全生产工作“摸得清、看得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全市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率95.1%,应急演练完成率96.2%,社会化服务覆盖率91.5%,同比2018年分别提升9.3%、16%、7.9% 。三是区域风险在线评估。按照安全生产风险“红、橙、黄、蓝”分级分类标准,划分每家企业的风险等级,汇集企业风险分级分类情况、企业监督检查情况、重大问题整改情况、社会化服务情况等数据信息,用“一个界面”“一张图”“一张表格”实时显示区域风险分布情况,实时提出区域风险分析预警,为属地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决策分析提供“图形参考”。

三、中介服务公开透明,破解“市场不规范”难题。在原有监管模式中,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缺乏有震慑力的监管和约束,造成不透明、不规范和无序竞争,中介服务起不到应有作用。云平台的助推,实现了“市场秩序重塑、服务品质优化”。一是统一纳入平台。目前,海宁市共有32家中介服务机构150名各类安全服务人员,所有机构的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服务人员和收费标准已全部纳入云平台,向全市企业公开,并要求服务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及以上服务机构受聘服务,推动服务透明、服务公正。二是规范服务秩序。中介服务机构按照企业需求,提供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辅导、安全评价等服务,按规范签订服务合同。每家企业负责把有效合同和各类服务报告等传至云平台。2019年,全市共收到各类服务报告5342份。发现企业未整改相关隐患问题的,及时依据管理权限抄送相关部门予以监督,对隐患解决跟踪到底。三是推行等级评价。依据每家中介机构的服务企业家数、服务次数、隐患发现和整改数等云平台数据,再综合企业评分与政府评价,每半年评定机构诚信等级,分A、B、C、D、黑名单五个等次。对技术水平不足、服务态度不良、服务效果不佳的服务机构,采取警示通报、约谈、黑名单等措施,督促服务机构有序开展安全服务,保证服务质量,提升企业满意度。2019年以来,已对两家服务评分较低的机构进行了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