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南湖公安坚决当好“首善之区”的忠诚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5-21 11: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彭梁平

  去年5月7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南湖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凝聚全警当好“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的忠诚守护者。

  政治建警

  红船精神凝聚警心

  “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全所民警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要通过创新‘七个一’活动载体,锻造过硬红船铁军,坚决守护革命圣地的绝对安全。”5月6日下午,七一派出所全体民警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这一年,南湖公安全体民警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以“首创、奋斗、奉献”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武装大脑,坚决扛起红船首席护旗手的政治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以新时代“红船卫士”强警三年规划为统领,结合“最红党支部、最红党小组”创建活动,各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特色主题党日,并常态组织“守护红船夜跑”、“讲述红船卫士故事”等“十个一”系列活动,深化八个革命圣地公安机关红色教育友好合作机制,深度激活红色基因。

  2019年,全局全年共有1个集体荣立一等功,2名个人荣立二等功,9个集体和24名个人荣立三等功,15个集体和2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南湖派出所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改革强警

  见证南湖公安速度

  去年5月16日,家住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的村民阿英(化名),因身患疾病等原因30年无户口,在凤桥派出所芳馨服务队的热心帮助下办好了身份证,终于顺利落户。丈夫金师傅多次感谢凤桥派出所,因为芳馨服务队的暖心行动,终于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拨云见日”。

  南湖公安“红警跑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浪潮中,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3月底,南湖派出所户籍民警沈红琴远行760余公里,赶赴山东为37年无户口人员肖女士落实身份证办理问题;去年4月,新兴派出所为户籍信息上出现名字错误的郑阿姨开启“绿色通道”,巧借“曾用名”破解证明难题。

  自2019年年初以来,南湖公安在“一件事”跨部门联动办理、户籍业务“绿色通道”、“红警跑团”建设等各方面下苦功,取得了不少成绩。另外,南湖公安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将公安基础管控要素嵌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成立全市首家“警校联盟”,构建公安“微信警务室”,实现网格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防范共抓。

  同时,持续发展壮大红船义警队伍,健全街面巡逻、线索收集、纠纷化解等“5+X”义警工作模式,去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义警活动1780场,群众参与达2.6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95起,提供便民服务和扶贫帮困93次。

  科技兴警

  加快提升平安指数

  “很好,打破了常规!”今年3月11日,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到嘉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当听到南湖公安介绍通过“南湖大数据平台”将多个系统平台融合,使电信诈骗案件止付时长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1—2分钟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等新型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初侦初查、“发一防十”三项机制,分类组建基层宣讲、专业宣讲、志愿者宣讲“三支队伍”,全力推进“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全民反诈工作,并依托手机钉钉软件,创新“在线反诈”模式,实现快速止付、一键查询,推动线索在线流转、警种在线合成,大大缩短追赃挽损的时间。

  皇都花苑小区是南湖区第一批“智安小区”试点,由南湖公安和小区物业共同研发了“一中心五系统”的“智安小区”管理系统,2019年小区实现了刑事“零发案”。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智能识别系统和支付宝平台健康码系统打通为守好“小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居民住户出入小区也无需出示健康码,扫脸就能进门,安全之余又方便快捷。

  作为红船旁的公安机关,在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上走在前列,树立“整体、智治”的理念,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深化“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应用,着力提升核心战斗力。

  从严治警

  锻造南湖公安铁军

  “谢谢您,让我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归属。”4月16日,南湖派出所所长唐秀一顺利调解完一起矛盾纠纷。事后,外卖小哥小郭送了一箱冰红茶表示感谢,唐秀一再三拒绝,小郭仍执意相送。于是他就在每一瓶冰红茶上都贴了一张便签纸:“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大爱禾城,你我同行”,并对小郭说,如果真的想要表达感谢就将冰红茶送给点外卖的顾客。唐秀一以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将原本感恩的礼物变成疫情期间爱的接力。

  南湖公安一直以来不断加强反腐教育,全力推进清廉公安建设。扣好第一颗纽扣,迈好第一步,从每一位新警入警学习开始,加强对执法形势和执法问题分析学习、重大事项及相关管理规定解读等。每年定期到警示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营造清廉建设的浓厚氛围。

  南湖公安创新建立“周六实战训练日”、“警务TED”等教训载体,建立青警、警师、部门“三位一体”的捆绑式考核奖惩机制,配套运用学习积分制,有效缓解工学矛盾、提高训练实效。

  以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为目标,主动聚焦监督管理、风险防控及执纪问责,南湖公安每年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教育整顿,常态化落实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民警覆盖,努力打造一支民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南湖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