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奋力当好“重要窗口”的 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市人大召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2 08: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为高质量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市人大召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开展初心教育,组织专题研讨,整体谋划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秘书长汤云良参加。

  上午,刘冬生一行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展现场教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同时,还踏勘了学院环境、察看了教学安排、慰问了教师职工,听取了学院办学情况的介绍。据了解,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自揭牌成立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950余期,办班层次始终保持高位,办班地域覆盖全国。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刘冬生强调,围绕办学核心价值、教育培训原则、服务管理理念等方面,建议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要树牢宏大目标,选好发展立足点,不断提升学院办学层级;要坚守办学宗旨,努力将学院办成领导干部教育的主渠道、意识形态宣传的主阵地、红船精神研究的主平台;特别要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弘扬红船精神,以丰富多彩的精品课程传承红色基因,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打造“红心”精品,推动学院建设成为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同时,人大将一如既往在推进学院建设和深化教师实践等方面给予支持。

  下午,刘冬生一行赴海盐县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研讨。首先实地考察了通元镇丰义村美丽乡村建设,询问当地建设规划和农村复工复产情况;走访了农业龙头企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心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在座谈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交流了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查找问题短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有关市级层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市人大将带回研究并推动解决。

  刘冬生指出,定期召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是我市人大系统的一项好传统,便于更好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议题。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作为我省“一号工程”的重要地位,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市各级人大要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各地面上情况;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积极助推难题破解,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短板。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市人大要依法履职、精准履职,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回应群众法治需求;要真情代表人民发声,在重大公共卫生事务上“不失言”;要继续深入开展“战疫在基层、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跟踪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特别是围绕“美丽乡村与农村基层党建深度融合”项目,各县(市、区)人大要紧密结合村社换届实际,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在深度融合中实现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展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