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出台《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20—2022年)》

高质量发展“路线图”绘出农业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0-05-22 10:16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日前,我市正式出台《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20—2022年)》(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强数字农业建设、加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进质量兴农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创业创新、稳定发展特色产业六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和鼓励政策,为我市推进产业振兴、实现桐乡农业高质量发展定下了“路线图”,为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激发了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本轮政策有效整合了全市各主导产业政策,更加完整合理。与上一轮政策相比,本轮政策主要突出了产业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招商引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贷款贴息支持、健康土壤培育和绿色防控、拓宽涉农保险保费补贴范围等方面的亮点。

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农业发展平台,支持农业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意见》明确,将重点支持农业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等重点农业发展平台的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和提升,并且对通过嘉兴市级、省级及以上创建验收的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将分别给予200万元、5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补助;对由镇(街道)、村(社区)股份经济组织开展的建设项目、列入桐乡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提升改造的建设项目和省级的建设项目,也将给予70%的补助,单个项目限额300万元。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如何借助互联网因子为农业发展赋能?我市将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支持农业生产“机器换人”,重点扶持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农业大脑”建设项目,同时,对发展智慧农业的项目、农业生产基地等进行补助奖励。

高质量推进农业生产转型发展,更需要引进一批重大农业项目、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为我市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农业项目,按实际投资额最高不超过50%进行补助,项目补助限额1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嘉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重点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农创客’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贷款贴息政策,增加收购本地农产品贷款贴息”……《意见》中一条条实实在在的补助和奖励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三农”工作者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意见》明确,将通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支持健康土壤培育、支持农业品牌化建设、鼓励农业企业参展等措施,大力推进质量兴农战略;通过加快推进杭白菊保护区建设、深化杭白菊全产业链发展、鼓励发展小蚕集约化生产、支持蚕桑全产业链试点培育、加强湖羊种质资源保护、推广新型种养栽培模式等措施,稳定发展特色产业,打下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