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善与毗邻地区共建联合治水机制

发布日期:2020-05-23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滴”青年志愿者护河突击队成立暨青年河长助理聘用仪式在上海市青浦青西郊野公园举行。青浦、昆山、吴江、嘉善四地水务(利)局团委(支部)书记共同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将共同谋划开展世界水日宣传、联合调研、护河巡河等活动,联合进行“我是河湖宣传员”“我是河长好助理”“我是河湖守卫者”等主题活动,全力推进一体化治水。

  在当天的活动中,青浦、昆山、吴江、嘉善四地共同发布“水滴”青年志愿者护河突击队年度重点服务项目。四地共青团为长三角“水滴”青年志愿者护河突击队授旗,鼓励突击队队员立足水务本职工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四地水务(利)局相关负责人则为青年河长助理代表颁发聘书,接过聘书的青年河长助理代表在现场发出倡议:将为河湖长制工作贡献力量,当好河湖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积极参与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中,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区域水环境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以来,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步入快车道,四地水务(利)局、共青团、河长办积极互动,多次开展党建联建、交界区域联合治水行动,打破联合治水区域壁垒,逐步形成区域治水一体化格局。

  据了解,青浦、昆山、吴江、嘉善四地交界河湖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水系相通、地块分隔,保洁难度较大。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交界河湖责任区域难划清,存在三不管真空地带,造成真空区域河道整体水环境面貌和质量较差。同时,由于交界各方管理体制及治理、管护行动上缺乏协同,使得河湖水生植物打捞效果、河道联合执法效果事倍功半。

  通过多年努力,嘉善与省际周边逐步打破跨界治理的行政壁垒,将长三角毗邻地区“各自为战”的水系图合并,使“一图治水”成为现实。通过与周边地区设立县、镇、村三级河长联合跨区域巡河机制,共同推进一体化示范区水环境保护工作。此外,积极与周边地区搭建沟通平台,成立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形成省际交界水域一体化保洁工作模式,同步聚焦三地水利部门共同关注的问题,积极参与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的“一湖两河”巡查活动,与上海、江苏积极开展省际交界水利执法部门联动,谋划省际河道联防联控、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一体化治水效果初步显现。

  为加快推进一体化治水,嘉善还在工程项目协作等领域与周边地区开展合作。去年12月,为推动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密切三地战略合作,共同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框架协议》,约定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党建联建平台;加强工作交流,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协同发展,探索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三地联动机制,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有新突破和新提高,助力打造水务监管示范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