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20-356886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0-05-2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队“四重推进”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
发布日期:2020-05-25 17:03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的数据质量,夯实调查工作基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从样本管理、基础工作、数据核查、统计服务四方面着手,扎实推进调查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推进样本管理精细化。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受此次疫情冲击较大,部分样本单位出现关闭、停业等异常状况。嘉兴队以摸清样本单位经营现状为中心,开展样本单位营业状态全面清查,推进样本精细化管理。一是建立样本清查资料库。对全体样本单位营业状态进行核查,重点关注样本单位关停等异常情况,对营业状态较去年底发生变化的单位逐一核实,形成样本清查资料库。二是加强样本信息动态维护。对样本单位的名称、地址、登记注册类型等基础信息加大日常维护力度,定期与部门行政资料进行比对,及时掌握样本单位信息变动情况。

二、贯彻两项制度,推进基础工作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基层台账制度。严格要求样本单位建立日常统计台账,鼓励有条件的样本单位设立电子台账,确保调查数据可追溯。二是严格规范数据上报制度。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的报表数据由县级或镇级统计人员录入联网直报平台,针对这一特殊性,嘉兴队对数据上报流程进行痕迹化管理,要求县级或镇级统计机构留存各季度纸质报表,并加盖企业印章或由个体经营户户主签字确认,规范调查数据报送流程,明确统计法定权益义务。

三、采取三项举措,推进数据核查常态化。为加强数据监管,提高数据质量,嘉兴队采取日常审核评估、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三结合的方法,推进数据核查常态化。一是强化日常审核评估。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的审核功能设计加载数据审核模板,利用Visual FoxPro软件编写数据汇总评估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加强评估的针对性。二是开展数据质量检查。结合嘉兴实际,制定并下发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实施方案,组织市、县、样本企业三级联动的自查、抽查工作,夯实数据质量基础。三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每年按照“双随机”原则,对部分小微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筑牢企业和统计人员的法制意识,为数据真实性保驾护航。

四、抓好四个重点,推进统计服务精品化。一是深入一线开展基层调研。每季度结合新设立小微企业的发展特点、面临困难和政策诉求等,对样本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及时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二是把握热点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当前的经济社会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疫情发生以来,为掌握疫情对嘉兴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产经营的影响,了解相关扶持政策的实施效果,嘉兴队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的相关调查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三是灵活应用多种调研方式。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除常规的实地调研外,嘉兴队灵活应用电话回访、微信电子问卷等形式开展调研。四是积累案例建立纪实台账。为积累更多原汁原味的调研案例,嘉兴队专门建立了调研纪实台帐,及时将每次调研的内容要点记录在案,对全年的调研计划和调研进度进行管理,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