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20-356887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0-05-2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队“五注重”凝心聚力做优调研服务
发布日期:2020-05-25 17:12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队紧紧围绕浙江调查总队和嘉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强能力,外拓领域,以网络访问、微信问卷定向投放和电子调研提纲远程个案提交等现代技术应用为平台,以大数据实时分析为突破,有力破解疫情影响下的现场调研之难题,发挥直属调查队“身在一线,属地对接”的优势,将“点对点、面对面”快速调查、直接调查落实到调查对象,主动作为,积极调研,切实担负起“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为发展服务”的责任,为决策提供了精准优质的调查服务。

一是注重专题学习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嘉兴队定期开展调查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分享统计调查经验、数据分析技能,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调研、写作分析能力;组织课题研究交流会,探讨课题研究思路、调研方法与技巧,加强调查研究能力提升;强化日常学习与素材积累,关注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整理积累国家、省、市重要文件、政策制度。

二是注重热点要点跟踪,强化服务导向。强化与总队的对接,由综合(专项)处牵头,各专业处室协调配合,根据每月信息要点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工作,提高调查服务需求的精准性;强化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和各部门的对接,结合嘉兴的实际,关注民生事项和重点项目,开展居民消费意愿调研、民办幼儿园调研、垃圾分类调研和疫情对外贸企业出口影响调研等,服务嘉兴高质量发展;强化与调查对象的对接,关注企业经营现状、基层困难和群众诉求,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精准服务。

三是注重调研路径改革,确保调研效果。针对调研要点与主要内容,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对象、调研方式、调研进度安排等重要内容,设计调研提纲;做好与调研内容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开展面上调研工作,获取专业资料信息,完善调研提纲,确保调研内容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确保后期调研效果。

四是注重现代技术应用,提高调研效率。一方面,专业数据质量检查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对调查样本点进行台账、报表检查指导的同时开展现场调研,了解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外贸进出口情况,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农民工返岗就业情况和居民收支影响等。另一方面,远程调研、线上调研有效运用,制作电子调研提纲,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钉钉联络群、样本企业QQ群等线上途径发送调研链接,拓展调研范围,提高调研效率,并通过电话访问形式,与重点调研对象深入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五是注重调研成果展示,提升服务实效。及时将调研获取的数据资料和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归纳总结,真实客观分析研究现状,重点研究问题与难点,反映调研对象的困难与诉求,提出有效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并上报总队及市委市政府,服务领导决策,并及时通过“三服务”平台报送调研情况,反映企业需求,展现服务实效。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