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平湖

平湖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助力服装企业“跨界”转产

发布日期:2020-06-15 16:00 信息来源:平湖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服装是平湖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传统产业。面对疫情,平湖市“企业服务直通车”积极引导企业响应政府号召、适应市场需求,火线转产防疫物资。截止4月底,已有83家服装企业顺利实现转产,其中7家企业正在办理医用资质,8家企业列入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

一是做深做细调研,指导企业迅速转产。面对疫情,平湖市“企业服务直通车”迅速行动,对接市经信局,组建“调研专班”,对有条件、有意愿转产的企业进行摸底,从生产资质、人员设备配置、供应链完整性等情况对企业的防疫物资生产能力进行评估。成立攻坚小组,联合“驻企指导员”帮助指导有关企业及时转产。截止4月底,该市已有83家服装企业共计约1.5万名员工投入隔离衣、防护服、手术衣及口罩生产,日产防护服超过15万件,隔离衣、手术衣超50万件。

二是加强部门协同,加速转产申请审批。“企业服务直通车”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和经信部门,梳理防疫物资生产资质办理的流程,做好转产企业营业执照变更指导,保证转产企业变更申请“一日办”。针对部分企业生产医用隔离衣的需求,联合市场监管局开通医用资质备案“定向快速道”,落实专人在线指导,通过视频和语音、电脑远程操作等方式开展“云指导”,并对产品技术要求、说明书、标签样稿、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等重点材料进行实时把关、逐一销号。如平湖东方颖秀服饰有限公司提出申请需求后,仅用不到5天的时间完成了医用隔离衣的产品备案凭证和生产备案凭证。

三是协调各方资源,解决企业转产难题。疫情期间,针对转产企业原材料不足、设备故障等困难,“企业服务直通车”一方面联系各地经信部门,协调原材料供应厂家优先调拨,协调相关部门保障运输,同时引导本地企业引进设备转产熔喷布,解决核心材料供应;另一方面快速协调专业人员帮助企业进行调试检修,同时动员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等手段转型,破解口罩机“一机难求”的局面。截止4月底,通过“直通车”解决了38家服装企业52个问题。如嘉兴罗迪服饰有限公司在“企业服务直通车”协调下,建设了五条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生产线,平均日产70万只口罩。

四是提供政策保障,确保兑现落实到位。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对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设备投资,按投资额的50%,最高10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该市“企业服务直通车”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政策推送,落实“政策专员”点对点联系已转产企业,指导企业做好补贴申报。截止4月底,在“直通车”的协调帮助下,16家企业完成了补贴申报,已兑现政策64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