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桐乡

桐乡市力促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0-06-15 16:14 信息来源:桐乡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桐乡市积极培育和营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来,桐乡市共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18件,累计商标注册核准量超过5万件。在今年评选的浙江省专利奖项中,桐乡市获3项,总数居全省第一。

一、全面布局,着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一是精准施策。列出年度培育企业名单,“一企一策”制定专利战略,实施阶梯培育、个性指导,对首次获得嘉兴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和实施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给予奖励。在今年的全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中,巨石集团作为嘉兴首家国家专利示范企业,以有效发明专利118件名列其中。截止目前,桐乡市共培育市级以上专利(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38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5家,实施知识产权贯标企业30家。

二是平台推动。在8个镇(街道)完善品牌工作指导站,推广“一镇一品”,依托桐乡“麦知网”技术力量、知识产权数据资源,打造全市知识产权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运用。实施桐乡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造工业品牌、服务品牌、农业品牌、区域品牌,成为嘉兴市第一个商标品牌示范县市、示范乡镇、示范企业“大满贯”。

三是转化运用。编制“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建立发明专利池,出台绩效评价办法,就企业专利产业化管理制度、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资产产业化、专利产品产业化、专利池功能等五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给予相应奖励,激励专利成果产业化。截至目前,桐乡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18件,专利实施率30%以上。利用麦知网数据推动实现商标、专利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商标等资源100万件以上,今年已实现交易额1500万元左右。

二、分类施策,着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一是定位实施品牌战略。以毛衫、皮草等传统产业为服务对象,建立星级品牌指导站,区域商标品牌基地。完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奖励实施细则”,建立商标品牌发展综合分析制度,加大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等扶持力度,2019年奖励补助资金约220万元,同比增长100%。

二是定点助力商标富农。制定“商标富农”计划,引导麦知网等本地平台向国内10多家农业企业(农户)赠送16件农产品商标,价值20万元,累计产生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库,实现以商标品牌服务“三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有“杭白菊”等3个证明商标成功注册,“董家茭白”已纳入培育名单,实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标志农产品年产值超5亿元。

三是定向开展企业培育。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建立2020年度知识产权入企帮扶清单,帮助企业提炼商标亮点,宣传品牌文化。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试点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出口护航机制,组织130余家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与保护云培训”。今年来,共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分析和导航项目3个,获浙江省专利奖金奖2项、优秀奖1项,数量居全省首位。

三、靶向定位,着力解决惠企融资难题

一是支持风险补偿。建立5000万元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明确风险后承担比例和补偿流程。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专利权质押贷款给予2%贴息补助。确定重点支持企业,把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下、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100多家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予以重点保障。创新专利质押权范围,首次把外观设计专利纳入专利权质押登记范围。

二是扩大质押融资。开展政银合作,完善科技金融管理服务系统,实现银行和企业信息互通共享,实现科技贷款支持计划名单企业网上审核。全覆盖走访600多家支持名单内企业,开通线上质押登记服务,助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19年,全市专利、商标共办理专利商标贷款质押登记额达17.6亿元,居全省县市区首位。今年,已实现贷款质押登记额1.2亿元。

三是实行一事一议。建立科技金融合作银行扩容机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银行由4家扩大到8家,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过500万元的,纳入“一事一议”联审,开展风险研判,开通应急通道特事特办。如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作为业内知名的绿色生态食品企业,因扩大生产需要额外资金较大。桐乡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对接市农行,在企业原有商标质押贷款3000万元的基础上,协调追加专项优惠贷款5000万元,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