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同心合力 共赢共进——嘉兴教育学院赴秀州中学开展蹲点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2 10:01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草木葳蕤五月天,初夏时节又逢君。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管理及学科教学情况,打造高效优质课堂,提升教育教学品质,近日,嘉兴教育学院领导和全体教研员再赴秀州中学进行蹲点教研活动。

本次蹲点教研活动启动仪式于上午9点在秀州中学未来厅隆重举行。嘉兴教育学院院长朱军一、纪委书记孙国虎、高中教研处处长吴磊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马中江、高中各学科教研员、秀州中学全体校领导、教学管理部、课程管理部、各年级部主任及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孙国虎书记主持。

启动仪式上,金玉荣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教育学院领导和全体教研员莅临秀中指导工作,并总体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教学副校长宋骁峰作了专题报告,全面汇报了秀州中学教学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宋副校长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高一至高三各个年级的总体情况,从“厘清盘面 理顺思路”“抓实过程 突破重点”“精准教学 聚焦关键”“细化管理 目标导向”“合理选课 优化形式”五方面展开汇报,并提出了“如何发挥学科教研团队研究力和合作力”“如何有效开发校本题库和提高校本作业的适配度和精准性”“如何有效促进学生就业的提升策略研究”“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精气神”等四个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与困惑,希望得到专家们的指点。

随后,嘉兴教育学院朱军一院长发表讲话。朱院长充分肯定了秀州中学一直以来的工作,并强调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是共赢共进形成合力。朱院长指出合力有教育学院和学校之间的合力,有教学管理层和教师之间的合力,有家校之间的合力。他要求教研员以真实的态度,全面深入教学一线,充分发挥他们专业水平高、研究能力强、信息全而新、资源丰富的优势,为秀中教师传经送宝。他还要求教研员与学校要做好合理安排,提高效率,聚焦问题,潜心改进,真正发挥调研的作用。

本次蹲点教研活动以随堂听课、教师座谈、教研组会议等多种形式展开。在短短两天的调研中,教研员们推门听课,听了近一百节课,覆盖了高一、高二、高三各个年级。课后,他们还通过教研组会议、骨干教师会议评课议课,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循脉问诊”,解决疑难问题,并提供高三复习迎考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反馈会上,各学科教研员集中研讨,结合自身学科肯定了秀州中学教师专业基础优良、团队协作和谐、课堂把握准确的优点,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随后,吴磊峰处长作报告。吴处长对秀中狠抓教学常规、打造高效课堂的做法十分赞同,并给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以高考改革视角开展高三工作;二要以课程改革视角来安排每个学科的习题教学;三要以求精求细的心态对待最后的冲刺。孙国虎书记则用“准备充分”“调研实打实”“反馈精准”来评价本次蹲点教研活动。他殷切希望秀中扛起责任,要求学校在高考冲刺阶段抓信息、抓数据、抓增量,落实临界生措施,合力冲刺,建议秀中和教育学院加强沟通,建立长效机制,合作共赢。最后,金玉荣校长对教育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坦言,本次调研深入课堂、深入教师、个别交流、问诊把脉、悉心指导,对学校和老师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金校长表示,学校将认真思考和领会宝贵意见及建议,从“教学过程学生主体作用如何发挥”“教研组校本研究活动如何真正实现任务驱动”“从形到神的转变”“课堂教学目标如何合理设置”“如何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好的体验”“如何总结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的好做法并加以推广”“如何给教师更多发展平台”“合理引导学生科学选考”“如何开展新教材新课标的研究”“如何既能统筹高中三年的教学工作安排,又能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确立学习目标”“如何更好实现教学过程有效性与教学结果的高度匹配”“如何从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的角度来真正研究高考研究教学”“如何做好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学校方面的工作”等十二个方面进行探索,力争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最后金校长希望教研员能常来秀中调研,给老师们多压担子,提供成长平台,加快教师成长。

本次调研活动是一次及时、务实、高效的活动,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充实了教研活动内容,促进了教师们专业水平的提升。教育学院的调研结束了,但是秀州中学自身的调研才刚刚开始。本次调研获取的真知灼见,将化作促进秀中成长的锦囊妙计,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