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财政局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002545426/2020-362389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6-23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6-23 18:3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清廉浙江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结合我局实际,就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清廉财政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1.重大意义。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作为红船旁的财政机关,建设清廉财政有着丰富思想渊源和深厚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到南湖边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近年来,市财政局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挺纪在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局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建设清廉财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局要从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政治站位出发,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建设清廉财政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化财政源头防腐治腐改革,为清廉嘉兴建设提供财政保障

2.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聚焦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充分发挥财政在清廉嘉兴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使财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财政政策制度更加精准有效,努力打造清廉财政,奋力推进新时代财政事业新发展,为我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3.主要目标。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到2022年,局内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持续上升。到2032年,争取在全市率先完成清廉建设目标任务,清廉财政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完善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4.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所有财政工作都是党领导下的工作。清廉财政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暑,在清廉嘉兴建设的总框架下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发挥财政保障民生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提供财政保障。

——坚持制度约束。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清廉财政建设全过程。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规范干部从政行为,防止权力滥用,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科技促廉。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探索以科技促公开、以公开促廉洁的“互联网+”防治腐败新模式。不断丰富科技防腐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构建财政大数据平台,把政府的每一笔资金都纳入平台监控及时发现和预警违规违纪行为,搭建起“不能腐”的科技屏障。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清廉财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瞄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力争抓一项、成一项、见效一项、巩固一项,积小胜为大胜。

——坚持协同共建。建立主体明晰、传导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和问题反馈机制,保障清廉财政建设有序推进。建立内外协同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与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充分调动全局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民主党派同志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上体现政治担当,自党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财为政服务的要求。

6.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这一光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加强对“八八战略”的学习研究,不断增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事业。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把弘扬红船精神内化为最大的前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捍卫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化“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金水桥创意组织生活”党建工作品牌,加强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管理。增强组织生活存在感和仪式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党委政治生态分析制度,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8.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党委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制度,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身边案例为警戒,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好党章赋予的纪律处分权,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职责,以严管体现厚爱,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9.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委主抓直管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依托“两个责任”在线通动态监管平台,实现对责任落实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定期听取清廉财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坚守责任担当,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10.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大力支持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经常听取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挺纪在前,认真组织开展好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工作、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和政治监督大护航、深化改革大攻坚、正风肃纪大深化、巡视巡察大联动、惩治腐败大震慑、精准监督大提升、社会共建大促进、锻钢铸魂大练兵“八大行动”。

三、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形成清廉财政的机制体系

11.形成规范透明的公共资金管理体系。构建规范透明的公共资金管理体系是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核心。财政部门要紧盯公共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约束和流程管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严格预算收支管理,所有收支都要纳入预算。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按照“两个一般不”要求,不断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公款存放机制,按照“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安全优先、科学评估、权责统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公款存放常态机制。加强国库支付动态监控,进一步拓展国库支付动态监控的广度和深度。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充分发挥财政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经费管理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12.构建保障有力的财政源头治腐体系。构建保障有力的财政源头治腐体系是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治本之举。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加强对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着力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确保财政权力始终在规范透明的轨道上运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财政部门“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抓住关键环节,聚焦堵点、痛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实效。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着力构建与电子化采购相适应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深化应用政采云平台,创新网上超市、网上服务市场、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电子化招标采购模式,实现政府采购一体化、一张网。推进政府供给方式改革,创新公共产品供给方式,积极推广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公共服务领域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产业基金投资决策程序,强化政府产业基金的政策导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强化国有公共资产监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配置标准体系,从源头上确保资产配置公平合理,让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要求,优化管理模式、规范管理行为、创新服务方式,有效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13.构建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构建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是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重要保障。财政部门要履行财政监督法定职贵,维护财经纪律,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类财经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财政监督的威慑力,为清廉财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项目,财政优先保障,对绩效差的政策、项目,予以公开通报,并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和碎片化的政策、项目,予以调整,对不应安排的坚决取消,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加大财政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有关要求,整肃财经纪律。健全“小金库”常态化治理机制,加强“小金库”治理的日常监督,做好举报的受理、登记、查处督办等工作。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机制建设,认真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督促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开展单位内控制度年度自评及报告工作。加强对内部控制报告数据的分析利用,做好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的内控执行机制,确保内控工作真正发挥作用。

四、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锤炼勇立潮头的财政铁军

14.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和领导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分发挥红船财政党校阵地作用,通过选育优苗工程、红船党校讲师团等制度,促使年轻干部尽早脱颖而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嘉兴市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完善财政部门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按照市委《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潮头红船铁军的决定》,提升全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水平,打造“勇立潮头、勇当标尖”的财政铁军,为全面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发挥财政服务保障作用。

15.强化党性法纪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局党委会学习党内法规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引领全局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增强程序意识。坚持“三重一大”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

16.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机关党委议事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36条办法”。

五、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导向,构建崇廉倡廉的文化体系

17.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领学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依托红船“党建云平台”,建立网上党建文化室,有效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推“智慧党建”。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对照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44条基本指标,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18.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构建崇廉倡廉的财政清廉文化体系是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内在动力。财政部门要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家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普及践行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的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培植崇尚廉洁、反对贪腐的文化氛围,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的引导作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廉政道德的认知水平,让廉洁从政成为财政干部普遍认同的价值取向,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9.深化金水桥品牌建设。以全市首批示范性品牌创建成功为契机,将所有支部单位都汇聚在金水桥品牌之下,充分发挥金水桥品牌在清廉财政建设中的导向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创建项目的功能性、形象性、示范性,更加突出创建项目的独特性、思想性、规范性,做到项目创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项目推进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创建成效与形象提升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品牌的思想特性和文化属性,将品牌创建上升到文化层面,形成求实创新的学习文化、和谐财政的服务文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强市厚生的发展文化、操守有节的廉政文化和同心汇聚的形象文化,使品牌文化成为全局部门和全体人员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和精神追求。把金水桥品牌服务方向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财税事业科学发展,推进清廉财政建设有效对接,使金水桥品牌不断成为理想信念的通天桥、财税事业的牵引桥、人才队伍的连心桥。

六、强化工作保障,形成建设清廉财政的良好工作格局

20.加强组织领导。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清廉财政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制订年度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确保责任到人。加快建立“书记亲自抓、委员具体抓、处(科)室和单位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党支部每年年底要向局党委报告落实清廉财政建设工作任务情况。纪检组要协助党委做好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工作。

21.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红船财政党校理论研究中心作用,加强清廉财政建设的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以及财政党建微信公众号、财政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精心策划、科学安排,深入宣传、充分展示清廉财政建设的进展动态、先进典型、工作成果,强化财政干部对建设清廉财政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为清廉财政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2.务求工作实效。注重结合,把清廉财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财政业务全流程,作为推进财政改革、破解重点难题、弘扬财政清风正气的重要举措。各财政处室单位要围绕清廉财政建设的各项要求,细化工作内容,抓好具体落实,注重工作实效,确保清廉财政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