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3.6万余名考生今日赶赴中考

这些考前提醒务请考生及家长注意

发布日期:2020-06-26 08: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嘉兴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于6月26日至27日举行,全市参加中考人数为36556人,比去年增加2901人,共设8个考区、74个考点、1270个考场。以下是记者为大家整理的中考注意事项,请家有考生的家长和小伙伴们看过来。

  考试时间有调整,这些注意事项请记取

  今年的考试日期延后,科目安排时间变化较大,因此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预留足够赴考时间。尤其是5门科目安排在2天内进行,6月27日下午将进行英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两门科目考试,结束时间较晚,建议考生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

  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中考期间正值梅雨季节,天气多变,温差变化大,考生赴考途中要注意出行安全。

  考生要了解并熟知《考生守则》,严格遵守考试规定,注意考场纪律。考生进场时除规定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特别是手机等无线通信工具,即使关机也不能带入。各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数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继续实行开卷考试,只允许带纸毫米质资料,且不允许借阅。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主观题的答题用0.5毫米及以上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在答题纸上每道题限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黑色边框。

  中考防疫注意事项有哪些?

  根据要求,我市考生健康码符合要求且体温正常、无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的可正常参加本次中考。

  健康监测过程中(考前1天至14天)身体有异常的(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或其他疾病),考生须出具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明确的医疗诊断证明。如为既往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或近2周有流行病学史(到过高风险地区或近距离接触过来自高风险地区人群),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外,还需肺部影像学检查无异常的报告。

  处于医学隔离期、确诊/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或者正在治疗的考生不得进入普通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在非考试期间及入场(退场)时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相互集聚。

  家长要理解并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要求,考试期间不进入考点,不在考点门口及附近逗留,避免人员集聚。

  在疫情背景下,负面或焦虑情绪的产生很正常,专家提醒,家长要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多陪伴和鼓励自己的孩子,积极调整心态,激发学习斗志,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此外,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我市在考点周边道路将实施禁噪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请考点周边群众不要制造影响考试的噪声(如燃放鞭炮、建筑装修等),请路过考点周边其他道路的司机主动配合不鸣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