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们也要及时开展问题‘回头看’!”

切实解决交办问题 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06-26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前期,我市各地生态创建办进行了交叉暗访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各类交办单,责令各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如今,一段时间过去了,各地都采取了哪些举措,落实速度和整改情况如何?这几天,记者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点位进行了随机回访。

  在检查中,曾发现位于市区甪里街的云达电池配件有限公司对面的拆迁地块内有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有一些生活垃圾堆放在河边,附近河道中还有两条沉船和一些垃圾漂浮物。此前,该区域由于未完成征迁工作,拆迁地块平时无人看管,便成了不少回收废品人员的“垃圾回收站”,夜晚还经常有一些从外地来的车辆将建筑垃圾偷倒在这里,久而久之,这里的环境状况愈发堪忧。接到问题交办后,南湖区七星街道由生态创建办牵头,联动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发展处、环保办、征迁办等部门,对通报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并就相关问题现场制定处理方案。

  6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这片拆迁地块里垃圾堆成山的面貌已经不再,整个点位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均清理干净并完成面上的覆土,两条沉船也已经移除。七星街道创建办负责人表示,街道在整改的过程中,以此次通报的问题为突破口,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在东栅拆迁区域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到的问题扎实整改,销号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东栅区块管理难、偷倒多等问题,七星街道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的联动措施,一方面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查,针对拆迁区块,制定围墙施工建设方案,严防外来无关车辆进入;另一方面针对问题多发点位,有条件的安装监控,助力违规偷倒车辆的查处工作。

  同样暴露问题的秀洲区新塍镇现在整改情况怎么样了?根据交办单提供的线索,此前检查人员曾发现在新塍镇万福石材附近有一个露天厕所,旁边的水沟内水体发臭,水面上的浮萍疯长。6月23日,记者来到该点位时看到,曾经的露天厕所已经不见了踪影,附近原本“绿油油”的水沟也已清理干净,走近这块区域基本闻不到臭味。

  而与之相隔100多米的阿四面馆弄堂,曾经因为污水、油烟、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也上了交办单。当天,记者来到该弄堂,抬眼望去原本堆积在这里的杂物已经不见,然而走到弄堂尽头,一股浓郁的臭味扑来。据楼上的住户介绍,这块地方属于整个弄堂的最低洼处,由于两旁都是餐饮店,日常生活污水及雨水都会集中于此,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油污集中地,“一到夏天,不仅臭气熏天,蚊虫也是多得不得了。”

  为了深入了解此事,记者采访了秀洲区新塍镇党委副书记沈晓华,他告诉记者,一接到交办单,他就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通报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并就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制定了处理方案,大多数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整改,“当时我们针对阿四面馆弄堂的处理方案是对最低洼处进行抬高,这样雨水等就可以往外排,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周边有个别居民提出了异议,影响了施工进程。”他表示将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向住户做好解释工作,让这项工作可以及时开工实施。“我们也将继续开展问题‘回头看’工作,确保各个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