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南湖景区“七一”起取消门票免费开放

发布日期:2020-06-30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2020年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南湖景区免费开放项目一直颇受市民和游客的关注。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此项目的最新情况作了官方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南湖景区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即南湖景区取消门票,保留渡船费。这也是我市今年首个落实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市文旅局局长张硕表示,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自2019年12月25日起,南湖景区门票(含渡船费)从60元调整为50元。“这次,南湖景区取消30元门票,仅保留20元渡船费,更是弘扬红船精神,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张硕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围绕弘扬红船精神,在全国先行先试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编制全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加快红色旅游产品开发与推广,进一步完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三大主题十二条精品游线,并成为展示嘉兴红色基因及其萌生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创新驱动等改革开放成果的生动实践。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湖滨区域项目建设,加强南湖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提高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智慧景区建设,提高南湖景区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强化导游业务培训,提高从业队伍素质,使南湖旅游景区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之地、全国共产党员的必到之地;使嘉兴成为全国品质最佳、主题最红、氛围最浓、产品最红的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我市正围绕“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城市新貌,全面开展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全力推进“九水连心”景观工程、南湖革命纪念馆中轴线工程、南湖周边风貌提升工程、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线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红色旅游对嘉兴的综合带动作用,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发布会还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南湖景区渡船费为20元/人,对于儿童(1.2米至1.5米)实行半票。伍相祠、壕股塔等相关景点是南湖景区的组成部分,自7月1日起免费开放。根据相关规定,景区实行“预约、错峰、限流”措施,所以市民游览必须进行网络预约。目前景区按最大承载量的30%运行,因此可能存在预约不到的情况。

  嘉城集团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游客通过“南湖旅游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授权网络合作平台进行实名制分时预约购买渡船票,预约入园时段划分为:08:00-10:00、10:00-12:00、12:00-14:00、14:00-17:00(冬令16:30)四个时段。没有智能手机者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人工窗口现场预约购买渡船票,但也可能会出现因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等原因买不到渡船票的现象,因此建议游客请家人或志愿者帮助进行网络预约购票。部分无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已消磁等的游客,也可到景区人工售票窗口办理身份验证并预约购买(或换取)纸质渡船票。

  就市民关注的南湖景区年卡问题,发布会也给出了答案。记者了解到,南湖景区年卡本身就是一项针对嘉兴市民的优惠政策,年卡费全年为60元,景区免费开放(保留渡船费)后,年卡价格不作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