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市防指部署梅汛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6 09:1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市防指组织气象、水利、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防汛形势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落实下阶段梅汛强降雨防御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入梅较早,与往年相比梅汛期时间偏长、雨量偏多。目前,我市已经历两场强降雨过程,汛情总体平稳,全市河网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但随着降雨过程的持续,全市河网水位逐步上升,后期降雨对水位影响将不断增大。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我市目前处降雨带北缘,受梅雨带北抬影响,昨天我市经历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面雨量40至70毫米,局部80毫米左右。目前,全市主要9个报汛站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昨天11时嘉兴站水位1.08米,低于警戒水位38毫米。

  6月6日起,随着雨带南压,我市范围内降雨逐步减弱。气象部门预测6月10日、13日,我市还将有两次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整体入梅,进入集中多雨期。

  市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落实防范措施,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建设等部门加强城市积水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水利部门要根据水情监测预报和洪水分析,科学调度水工程,指导圩区工程调度运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种植业防积涝的指导,落实田间管理措施等等。

  据了解,按照往年惯例,6月15日到9月15日期间为主汛期,在此期间,狂风暴雨、连绵阴雨、雷电冰雹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比较频繁。根据气象形势分析结果,今年我市防汛防台形势比较严峻。

  入汛前,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部署防汛准备工作,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其间,全市累计参与检查10011人次,检查各类圩区、水利工程、避灾场所、企业等11472处,发现各类隐患522处。并建立完善风险排查清单制和隐患整改销号制,确保隐患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实现隐患整改动态管控、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17处。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以来,市建设部门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针对积水原因分析,通过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进行整治,市区易淹易涝、积涝难排局面得到较大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市区城市大包围防洪工程经受住了历次暴雨、洪灾和高水位考验,成功抵御了各类洪水40余次,累计防洪运行时间达13117小时、排水量达3.3亿立方米。今年汛前,水利部门会同市水投公司,对城防大包围工程进行了汛前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7处隐患问题均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基层应急物资配备,镇、村两级排水泵配置已全覆盖,309个易灾多灾镇(街道)、村(社区)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配备已基本到位;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市县两级已落实专业救援队伍10支、社会救援队伍23支,救援队伍总人数约2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