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刑警接力追凶25载,命案嫌犯终落法网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缺席!”

发布日期:2020-06-09 08:4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图为桐乡金盾上发布的悬赏公告。

图为抓捕现场。(本文照片由市公安局提供)

6月1日下午两点多,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许圣强与9名同事,在湖南省宜春市警方的协助下,来到当地铜鼓县棋坪镇幽居村一处叫樟坑的地方,将潜逃25年的命案嫌疑人詹某成功抓获。

至此,1995年6月发生在桐乡市原同福乡的命案,经过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侦破。

25年前,因一场情感纠纷

他踏上亡命路

家住江西省修水县的詹某为人好吃懒做,妻子谢某多番劝说无用后选择与詹某离婚。可是詹某始终不甘心,多次想与她复婚。1995年6月,在得知妻子在桐乡打工后,他也来到了桐乡。

当时,谢某已与原同福乡的沈某住在一起,詹某只得以看孩子为由,上门与其见面。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与沈某发生了剧烈的争执,最终大打出手。

因为敌不过沈某,恼羞成怒的詹某掏出了一把折叠水果刀,朝着对方胸口连刺两刀……之后,他便开始了长达25年的漫漫逃亡路。

25年来,刑警接力办案

从未放弃追捕

今年60岁的张建浩,在案发时是一名负责桐乡西面片区的刑侦民警。他说,当年要想得到破案线索,只能靠走访。经法医、技术人员勘察现场后,他和同事以案发地为圆心,在周边进行走访排摸。

“在案发后的24个小时里,我们几乎一刻都没有休息,‘最近这里来过陌生人吗?’‘你当时在哪里?’这样的问题,我都不知道问了多少遍。”张建浩说,依靠地毯式的走访排摸,最终确定谢某的前夫詹某有重大嫌疑。

为了尽快抓住詹某,张建浩与同事兵分两路,一路通过电话,查找詹某最新踪迹,另一路则赶往其老家江南省修水县。

因为当时的交通、通讯等设施相对落后,张建浩与同事到达修水县后,必须由当地人带路,才能找到詹某老家。“不仅路远又颠簸,我们手头的信息也很少,仅有一张他户籍信息上的证件照。”张建浩回忆道,那一次,他和同事只得到了一条有效线索:詹某可能在湖南做木工。可是当他们赶到湖南时,詹某早已离开。

1996年1月,当时23岁的民警王春明从基层派出所调到刑侦大队,他得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再次去詹某老家,寻找其踪迹。因为人手有限,加上年轻要强,最终他决定一人前往。

从桐乡坐大巴去杭州,再从杭州坐20多个小时绿皮火车去南昌,又从南昌坐小巴赶到修水……王春明说,累了他就拿张报纸一铺,在人家座位下打个盹,饿了就啃馒头。

到达修水县后,王春明为了不打草惊蛇,就借了一辆摩托车,还找了一个会说当地方言的“老乡”,装扮成收购猪崽的人。后来,他得知,詹某可能在广东省某砖瓦厂打工。于是他又立即前往广东,查找詹某踪迹。

“当时正是广东最热的时候,我为了找他,足足在广州、深圳转了两个多月。”王春明说,詹某很谨慎,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很久,所以有好几次都与对方“擦肩而过”。接连扑空了多次,王春明只得回桐乡,寻找下一次的机会。

20多年来,桐乡警方多次前往江西、湖南、浙江金华等地开展调查,虽然找到一些线索,但由于詹某十分狡猾,始终无法掌握其准确位置,而这些年参与案件的刑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调动了工作岗位……尽管人员换了一波又一波,可案子的侦办工作从未停止。

25年后,一则微信悬赏通告

终让嫌犯露马脚

“这真是我们的一个心结了。”许圣强说,2009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被调到刑侦大队后,就听老民警反复提到过这个案子。之后,无论是公安部的“清网行动”,还是每年雷打不动的追逃行动,大家始终没有找到詹某的线索,他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了。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29日,“桐乡金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帧悬赏通告。此后几天,桐乡警方连续接到群众反映,线索均指向湖南省宜春市铜鼓县棋坪镇幽居村的“刘德发”。

据群众说,这个“刘德发”是外乡人,20年前来到当地做木匠,因为干活挺马虎,人称“懒木匠”。最让人奇怪的是,这个外乡人即便过年过节也从不回老家。

“当时我们可以肯定,这个‘刘德发’就是詹某。”许圣强说,当时我们所有人既兴奋又激动,但也倍感压力。5月31日下午,许圣强和同事们出发前往湖南。

6月1日下午两点多,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许圣强和同事们找到了詹某现在的家,并远远地看见他正在家门口的地里干活。可是房屋后就是深山老林,极易让其逃脱。

“如果这一次再被他逃走,我们怎么向多年为这个案件付出心血的老刑警交代。”许圣强说,当时他们几个人紧张得手心冒汗。经过部署,最终决定,由当地警方上前与詹某攀谈,分散他的注意力,桐乡警方则兵分三路,对其进行包抄。当得知眼前的民警来自浙江桐乡时,这个早已把自己当成“刘德发”的詹某低下了头。

得知詹某终于被抓住的消息,还有3个多月就将退休的张建浩高兴不已,他说这是退休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王春明也感慨:“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缺席!”

终于,一场持续了25年的追捕,经过几代桐乡刑警的执着接力,终于划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