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青春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0-07-10 09:0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前不久,秀洲区举办“郝老师课堂”300期研讨交流会。会上,郝永祥向上海交通大学赠送“郝老师课堂”工作汇编,并为10位优秀的“小郝老师”授予“最美宣讲员”称号。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郝永祥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小郝老师”,新塍镇各村(社区)28位“小郝老师”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自身特长,将新知识、新政策生动形象地传入千家万户。同时,通过“传帮带”,“小郝老师”们又让身边更多的志愿者能够深入基层,将热点政策及相关的理论知识更生动形象地传播给老百姓。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秀洲区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组建以年轻人为主体的“8090”理论宣讲团,以青春力量讲好“本地事”,讲好“新鲜事”,讲好“国家事”。宣讲团成员采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建立健全从区到基层网格的三级宣讲网络,不断发展壮大年轻宣讲队伍,形成了宣讲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暖心扶企”青春助力宣讲团是秀洲区充分整合区级机关各部门、区青联、青春党建实践联盟等工作资源和力量,结合企业发展需求而组建的一支团队。其下包括“青春助跑团”“青春带货团”“青春导师团”三支团队,通过开展企业政策宣讲、美丽乡村和农产品推介等形式,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协助,更精准、更有效地服务企业发展。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初心和担当的同时,也让宣讲员们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宣讲知识。王店镇切实推进新思想落地生根,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梅里播报”,品牌化建设理论宣讲。“梅里播报”作为王店镇特色的理论品牌,主要由梅里宣讲团成员组成,重点围绕红船精神、美丽城镇创建等重大主题进行宣传。“梅里播报”分为多个子品牌,有“状元播报”“空中党校”“小梅播报”等。

  油车港镇通过开展全区域、全领域的志愿宣讲服务活动,形成“星期六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镇有志愿者2000余人,大部分为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新平台。

  如何解决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相对难以集中培训的难题?新城街道充分发挥“青”骑兵作用打造“楼宇学习社”,不断拓展渠道、创新载体、活化形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理论宣讲新模式,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具凝聚力。

  “中禾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一个以青年宣讲员为主的‘楼宇学习社’,从社区、楼宇内挑选了青年党建骨干、宣传骨干、文艺骨干作为宣讲团成员。”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党建公开课、青年沙龙、企业家沙龙、职工阅读节等活动,在重大节点开展集体宣讲。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党建公开课20场,微型党课比赛5场,大大提升了团员青年的宣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