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新埭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07-10 08:30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上,两个总投资金额约15.6亿元的农业重大投资项目落户新埭,项目投资额、体量创历史新高,为新埭现代化农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新埭是我市的农业大镇,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特色明显。作为我市率先完成整镇土地流转的镇街道,这几年新埭通过“巧借外力、苦练内功”双管齐下的模式,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浪潮中迈出新步伐、谋求新突破,为乡村振兴厚积能量。

放眼当前的新埭镇,花卉成片,果木成林,各种现代化的农业设施不尽其数,彰显了产业兴旺的蓬勃生机。记者近日在位于旧埭村的浙江切尔西园艺有限公司看到,偌大的种植基地现场没有来来往往的工人,只有自动运行的喷灌系统,但是每一棵植物都受水均匀、娇艳欲滴……“我们基地上共有300多个品种,每种植物的生长需求不一样,干湿性的喜好和需水量、需水时段也各不相同,如果采用人工灌溉的话,不仅难度大,而且成本高。”浙江切尔西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芝音说,她算过一笔账,按照项目400亩的种植面积来算,每天喷灌至少要有40个用工,一年至少要在这方面花费180万元,而喷灌系统的投入在80万元左右。所以切尔西在落户之初就立足于数字农业的发展,第一步做的就是自动化喷灌系统,大棚种植的植物用喷雾雾化系统,露天栽植的根据植物不同用滴灌系统或露天旋转喷雾系统,只要通过人工设施即可运行。“接下来我们还要探索喷灌系统的智能化运作,变现在的人为‘开阀’为电脑控水,进一步提高基地的数字化水平。”吴芝音说。

从原先的以韭菜、小青菜为主要作物种植到现在的旧埭花漾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区,旧埭村从原先的农业落后地区发展成现代农业的先行区,这是农业转型的必然趋势和乡村振兴的要求。这几年,新埭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商引商”等方法,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在旧埭村招引了森鸿农业、思锐园艺等一批从上海搬迁出来、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效应好的花卉企业,随着近两年园艺基质生产基地、现代种苗培育孵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的引进,加快推进了花卉园区整个产业链的形成。当前,园区已入驻各类花卉企业8家,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已完成投资8797万元,占地面积1240亩,已经初具规模和影响力。“我们今年还将在旧埭村搭建一批联动温室大棚,为项目提供现成‘厂房’,便于有意向的直接入驻、投入生产。”新埭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施园峰说。

不仅是招引项目在谋求突破,本土企业也在转型中积极创新。嘉兴市水月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大棚芦笋机械化管理,在大棚芦笋冬季清园,中耕、开沟全程及过程施肥中探索使用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大棚芦笋劳动强度,缓解了用工矛盾。建丰农场不仅完成了从粮食播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操作,还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粮食精、深加工,走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优质化、专用化、品牌化发展路线,走出了传统农业中的现代化新路子。

■记 者 李雨婷

通讯员 徐佳丽 顾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