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嘉兴市首个医务社会工作试点落户海盐

发布日期:2020-07-10 08:46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本报讯 近日,嘉兴市首个医务社会工作试点落户海盐,海盐县康复护理院成为首家试点单位。

试点落户以后,位于县康复护理院内的海盐县医务社工指导中心将以增进医患沟通、缓解医患矛盾为目标,服务患者、家属、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四类群体。服务内容涉及情绪行为、疾病认知、环境适应、家庭关系、医患关系和链接资源六大领域。“患者在医院的时间比较长,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可能还需要心理疏导、环境适应等健康服务,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患者在医院治疗,还离不开家属的支持,可能需要开展工作来提高家属的配合度,让患者更加配合治疗;医务人员长期跟病人接触,会积累一定的压力,可能需要心灵抚慰;而长期在医院服务的志愿者,需要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等,提高服务水平。他们的需求,都是我们的服务内容。”县康复护理院办公室主任、县医务社工指导中心理事成员陆芳洁说。

接下来,试点医院将以医生、患者、家属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服务空间,加强和完善服务能力建设,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结合需求,围绕试点项目,协调链接各方资源,用专业服务构建海盐医务社会工作模式,成为全市示范性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海盐县社会工作、医务工作发展均取得明显进步,全国社工证人数达到1114人,“社工+”品牌深度拓展,社工与志愿者联动进一步深化,先后被国家、省确定为国家医改信息化“3521”工程试点县、省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唯一的试点县,城乡全面实现“15分钟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圈”,为推进医务社会工作试点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