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679556899/2020-364914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0-07-10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兴队“三抓手”提升畜禽监测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10 10:40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畜禽监测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以制度建设、联系基层、强化审核为抓手,扎实推进畜禽监测统计调查工作。

一、制度引领,强规范,严执行。一是积极学习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畜禽业务规范,结合嘉兴畜禽监测调查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台畜禽监测调查业务规范、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等专业制度,规范畜禽监测调查工作的数据采集、上报、审核、评估等工作流程,明确畜禽监测调查制度和调查样本的执行和管理,确保事事有人负责。二是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不定期抽查畜禽企业。由分管领导带队,两名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和专业人员组成执法队伍,对抽中畜禽企业的基层基础工作、数据采集上报时间、台账建设情况和台账报表数据是否一致等进行核对、检查,确保畜禽企业的数据采集上报是严格按照畜禽监测制度和业务规范来执行。

二、贴近基层,多联系,增感情。当前的畜禽监测调查工作对基层调查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要求较高,但在基层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调查员调整,导致新接手的调查员出现调查方法跟进学习不够,业务不够熟悉,上报及时性和工作责任心等方面存在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嘉兴队通过多联系、多沟通来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建立嘉兴畜牧业统计调查员群,覆盖嘉兴市范围,人员都是各乡镇街道的调查员,便于制度、工作直接传达到基层和及时解答基层调查员遇到的问题,缩短了工作层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嘉兴畜牧业养殖大户群,包含嘉兴市所有生猪养殖户和每个县(市、区)中养殖量较高的牛、羊、家禽养殖户,通过网络专业人员能够直接联系调查户,了解目前的养殖规模和数据;报表审核遇到问题,也可以及时和养殖户联系。

三、强化审核,定重点,实举措。为着力提高畜禽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嘉兴队以公式审核和趋势审核两者结合的方式,重点查询数据变化大的调查户,多关注其原因。在数据验收前,对国家平台上的抽样数据与省平台上的全面数据进行对比查看,一旦发现有异常值立即进行核实。同时仔细查看出现审核不通过的说明理由,是否有逻辑不通,和大趋势背离,及时联系调查员,查明缘由,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嘉兴队在2020年上半年开展县市区畜禽监测调查数据质量自查和县市区互查,对上半年各县(市、区)的畜禽监测调查工作情况和分季度报表进行全面梳理,通过自查和互查,了解各县区在畜禽监测调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和不足,进一步提高畜禽监测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