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全市县级社会矛盾纠纷 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 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11 08:3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7月9日下午,全市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市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忠华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海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出席会议。

  在现场考察阶段,与会人员先后察看了桐乡市和濮院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家对桐乡市组建调解人才库、建立特色调解室、开展“六诊”工作法纷纷点赞,对濮院镇构建网格员+调解员“双员融合”模式,实现矛盾纠纷网上办、码上调、线上解的做法予以肯定。在集中会议阶段,桐乡市、南湖区、海盐县、秀洲区油车港镇、桐乡市濮院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马永良指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重要窗口”中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理顺县级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把县级中心打造成“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标志性成果。

  如何使县级中心建设走在前列?马永良要求,对标走在前列的目标,一要牢牢把握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产生、发展、转化这条主线,做实前端源头治理,做精中端调处化解,做深后端结果运用,着力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二要完善扎口管理,加强横向和纵向管理,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着力打造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导人民调解组织进驻中心,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着力打造深化诉源治理的“大平台”。四要建强智慧大脑,注重资源集成、手段集成、数据集成,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变,着力打造推进社会治理的“指挥部”。

  马永良强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是当前社会治理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协同,强化工作保障,以勇猛精进的奋斗姿态和务实创新的实干精神,全面推动中心建设走在前列,为打造“最精彩板块”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