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锚定五个重点方向 实施九大主要任务

嘉兴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 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11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嘉兴又有新动作。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根据嘉兴市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市将锚定五个重点方向,实施九大主要任务,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锚定制造业产业集群新目标

  集群化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今年3月召开的“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我市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号角。其中,排在首位的“5”指的是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据了解,3月31日正式印发的《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指出,我市将按照巩固支柱产业、壮大优势产业的原则,在全市培育形成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国家级新能源、长三角区域级化工新材料和省级汽车制造、智能家居共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嘉兴锚定了怎样的奔跑方向?此次出炉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构建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体系,即培育形成1个3000亿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1个1000亿国家级新能源产业集群、1个3000亿长三角区域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2个1000亿全省领先的汽车制造和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力争实现1万亿元产值规模。

  与此同时,我市将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平台,形成适应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使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聚焦聚力实施九大主要任务

  据介绍,围绕制造业产业集群新目标,我市将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生态链、政策链“五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从空间布局上来看,我市将以桐乡、海宁为基地重点发展化纤新材料产业;以海宁、桐乡、秀洲、平湖为基地重点发展时尚服饰产业;以秀洲、海宁、桐乡为基地重点发展高端纺织产业,着力打造现代纺织产业集群;以秀洲、海宁、海盐为基地,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嘉兴港区和平湖为基地,着力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南湖、平湖、桐乡、嘉兴经开区为基地,着力打造汽车制造产业集群;以秀洲、嘉善、海盐为基地,着力打造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根据此次出炉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实施九大主要任务。具体来说,包括构建多层次的产业平台,打造一批标志性的产业链,加大工业有效投资,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优质企业,加强集群品牌体系建设,深化集群对外开放合作,以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以构建多层次的产业平台为例,我市将聚焦五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围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国家级、省级产业平台为重点,深化“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在空间布局上、产业集聚上、要素集中上,加大产业平台的整合、优化和提升力度,为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打造一批高能级的产业平台。

  与此同时,我市将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产业特色园区,构建产业集群培育梯度发展体系,到2025年,全市创建5家左右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左右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增特色产业园20家、特色小微企业园60家。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我市将从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治理机制、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给予组织保障,“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五大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针对每个产业集群制定专项实施计划,以更精准的举措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长三角区域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