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以微党建做深大治理

南湖区“三微”基层治理实现连心到户

发布日期:2020-07-12 09:1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微网格长们走门串户排摸情况、值守卡点严防传染;爱国卫生运动中,微网格长们率先作为清理身边环境、打造美好家园;在日常生活中,“微嘉园”上传来任何消息,专职网格员们马上联络报事人,及时赶赴现场处置……一年多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让大量资源得到整合,各种服务下沉到了百姓家门口,真正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而在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已经从网格进一步细化为“微网格”甚至楼道,与之配套的,是直达每一位居民指尖的“微嘉园”小程序,而这套工作法也逐渐“自我进化”,有了不断深化、发展的动力。“在微网格见你、由‘微嘉园’听你、从微治理懂你”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已经大步走进每个南湖人的生活。

  在微网格里温暖微治理

  “在我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通行证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真情,这成为我开展工作的最大动力。”近日,在余新镇的一场微网格长论坛中,余新社区微网格长、党员王群凤有此感慨。可以说,他的感慨代表着全区7424名微网格长共同的心声。

  在疫情期间,微网格成为社区获取居民进出情况的最重要抓手,微网格长们的奔走感动了很多人,也吸引了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而在疫情逐渐好转后,微网格长们又积极加入了日常走访、文明创建、积极创卫的队伍中,他们的存在,让身边人更安心,也让更多隐患得以及时发现并解决。

  不久前,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社区一名老人险些从三楼阳台坠落。负责该区域的微网格长钱明珍听到呼救立马拨打110、119,并通知了网格员和社区网格长。几人赶紧叫上开锁师傅火速赶到现场,迅速解除了险情,此后赶来的老人家属连声道谢。

  而更多的微网格长和党员们则在很多日常工作中默默付出,涓滴成海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新嘉街道清河社区微网格长、党员陶秀珍这些天每天起早摸黑在自己的微网格中奔忙。五天时间内,她要跑遍78户居民家,向每一户详细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并征询他们的意见,常常回到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建设街道专职网格员、党员杨琪的手机经常提示信息闪个不停:“我们这里有人上门推销卡片,是骗子吗?”“我们店门口昨晚上有人偷偷扔了一堆垃圾。”“中信广场地下车库里有乱堆放的杂物,请来处理一下……”他既是网格长也是片长,自从“微嘉园”上线后,他的工作量更大了,不时有商户通过“微嘉园”与他联系,借助这样的线上通道,更多商户和居民都参与到了文明创建和创卫等重要工作中来,而各种隐患问题也由此得到迅速解决。

  社会基层治理,从来不仅仅是社区干部的事,不仅仅是专职网格员的事,也不仅仅是微网格长的事、党员的事,更是所有老百姓共同的事,通过深化党建、细化治理,让越来越多百姓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并因此受益,才是“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深层意义。

  用新手段解决新问题

  老旧小区住户大多为中老年人、新居民,更习惯面对面的宣传和服务。而采用了更多智慧化治理手段的新小区也有新的治理需求,科学的基层治理必须既有群众基础又有“成长性”。

  6月末,不少居民发现,“微嘉园”小程序有电力服务模块了,居民用电故障要报修,有电力相关问题和信息要咨询了解,或是对电力服务不满意要投诉,都可以“掌上解决”。通过“微嘉园”小程序,南湖区的居民已经可以掌上预约96345服务、申请矛盾调解、了解各类社区信息,“微嘉园”正成为南湖区的线上基层治理“神器”。

  在南江社区7月初推出的“三微六式”工作法中,就有“微嘉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社区以微网格、“微嘉园”为载体,通过“破题式”“破冰式”“破疑式”“破障式”“破空式”“破局式”等六大方法,实现“微治理”,提升邻里融洽度、破解各类难题、扫除各种隐患。

  南江社区辖区内的住宅区均为新小区,住户以年轻家庭为主,其中不少都采取楼道门禁系统,居民也更注重隐私。为此,南江社区党委通过设立96名A岗微网格长、94名B岗在职党员微网格长,配合“微嘉园”小程序展开微治理的方式,实现更有效的上门服务、凝聚人心,让民生事项落地见效。现在,“三微融合”工作法已经在全市推开,让“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进一步更深、更细、更有效。

  南湖街道依托“红色枢纽党群同心汇工作机制”和“微嘉园”工作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服务细节,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居民户”五级防控体系,发挥最小作战单元优势,把“谋关键小事·检为民初心”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制度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推行“现场办公+限时办结”制,依托“微嘉园”平台,以“网上直报流转+网下即办处理+网上办结提醒”的闭环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并及时处置。

  而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东栅街道双溪社区等社区,有不少农村拆迁小区,“熟人社会”特质明显,社区着重推进党员联户制,发挥乡贤作用,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

  目前,南湖区已经实现了网格党建全覆盖,接下去还将在微网格中建党小组,并鼓励优秀的微网格长入党,鼓励更多党员成为微网格长,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个微网格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