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全市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现场推进会举行

嘉兴吹响“双改造”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0-07-12 09:1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下午,全市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海宁举行,通过树立典型、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吹响了嘉兴加快推进“双改造”的集结号。

  看现场:“双改造”的海宁亮点

  在生产车间,一台台机械手臂在生产线上“唱主角”,配合默契且动作麻利,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在智能制造中心,实时生产情况、产品成本分析等一系列数据一目了然;在立体仓库,一件件产品不但“上下自如”,还能沿着轨道“自动走进”货车车厢……走进位于海宁尖山新区的“火星人数字工厂”,与会人员对眼前所见的生产场景连连称赞。

  据介绍,作为我国集成灶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打造“火星人数字工厂”,实现了产品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和售后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依托数字工厂,我们还搭建了智慧厨房系统,也就是说除了一次性的产品销售收入,通过物联网场景建立与用户的链接,实现了产品服务收入从0到1的跨越。”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得益于先人一步打造数字工厂,火星人已经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集成灶装配节拍时间从原来的每台156秒,成功提升至现在的每台55秒;在生产人员数量几乎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今年的产量预计比2018年增加一倍。

  在许村镇,许村工业园区一期区块旧厂房连片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成为海宁市乃至嘉兴市推进旧厂房改造的一个亮点。

  据介绍,该项目涉及企业12家,土地面积147亩。改造前,这一区块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1.2,一派破旧、杂乱景象,且散发着刺鼻的印染厂味道。

  “这是许村镇推动企业‘零地技改’的一个缩影,项目计划建安总投资6.5亿元,改造后容积率可以达到4.0以上,建筑总面积可以达到42万平方米,可利用建筑面积是改造前的3.5倍。”许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企业腾空,9月底前完成重新供地,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从产业定位来说,我们将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原有纺织业向时尚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看全市:“双改造”集结号吹响

  推进以许村为试点的厂房连片改造,采取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出让、统一开工、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六统一”改造模式,打造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的零地技改示范样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对在2020年实施的项目最高给予设备投资额25%的奖励,并建立总规模1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子基金,用于支持智能制造企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据介绍,今年初以来,海宁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以“双改造”激活发展内动力,工业技改投资实现快速增长。

  截至5月底,海宁已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58亿元,同比增长近12.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34.38亿元,同比增长近34.6%;智能化改造项目近百项,投资超11亿元;旧厂房改造已开工82个,其中已完工35个,完成改造面积超50万平方米。

  目光从海宁看向全市,一个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抢抓疫情之下的转型升级“窗口期”,加快推进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积蓄力量!

  会议现场,市经信局通报了各地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以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和“两退两进”工作推进情况,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建设局分别围绕鼓励企业提高容积率和做好审批服务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一要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二要统筹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强化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形成改革合力、政策合力、部门合力;三要学习、借鉴好海宁经验,因地、因业、因企制宜,努力向“双改造”要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