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龙头引领 强链补链 政策扶持

秀洲区全方位发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发布日期:2020-07-12 09:1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来到总投资50亿元的隆基乐叶光伏单晶组件项目现场,只见厂房雏形初显,项目于2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于11月底前正式投产;随着6月10日项目开工典礼的举行,总投资100亿元的福莱特光伏组件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吹响“冲锋号”;7月1日上午,总投资5亿元的嘉兴阿特斯研究院项目正式开工……如今,走在秀洲区这片“热土”上,光伏产业龙头项目实现“多点开花”,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从中能够感受到的是强劲的发展脉搏。

  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当前,秀洲区正处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是实现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以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抓好上下游配套项目,补齐、补强相关产业链,加快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全方位发力,矢志不渝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质量产业,必须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优主导产业,从而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龙头引领,全力补强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光电、健康医疗、食品加工六大新兴产业,持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面对产业发展的风起云涌,如何布局显得尤其重要。以发展壮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为例,秀洲区创新产业链招商新模式,全力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优链,进一步完善“招商地图”,积极引进总部型、研发创新型、智能制造型、服务型企业,积极构建以“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于一体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全产业链。目前,隆基股份、阿特斯、捷威动力等龙头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新引进吉利智慧能源研究院、嘉兴阿特斯研究院等相继落户。

  6月30日下午,秀洲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科创百人会专场云路演活动。活动中,集中签约项目26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0个,总投资286亿元,项目主要涉及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学、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将从多个维度支撑全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秀洲区已引进4个百亿项目,包括福莱特光伏组件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2亿元的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德沃康智能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闻川运河古城项目。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正在秀洲区加速形成。围绕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秀洲区紧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德沃康智能健康产业园项目的签约落户,必将带动区域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随着丰田、安波福、伟巴斯特、敏实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引、落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集群也正加快形成。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的落地,则必将有助于构建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航空物流网络体系。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激发活力。近年来,秀洲区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推进办理事项更简化、办理流程更优化、申报资料清单化。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市场化的制度供给,瞄准国际一流标准,对接国际通行惯例,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而为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持续“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