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总得分85.3分 较去年增加2.6分

我市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20-07-12 09: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今年6月底,市统计局开展了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日前,调查报告已经出炉:我市公众满意度总得分85.3分,相较于去年增加2.6分,高出上年全省平均分1.2分,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本次调查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年龄在18至70周岁、当地居住一年以上的社会公众开展调查。调查成功样本3500个,其中7个县(市、区)各400个,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和嘉兴港区各350个,覆盖不同职业、文化程度以及各年龄段的城乡居民。

  调查总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嘉善县(88.1分)、桐乡市(87.2分)和平湖市(86.6分),总分排名后三位的分别是秀洲区(83.0分)、南湖区(82.4分)和经开区(82.1分)。与上年相比,各地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嘉善县、桐乡市和经开区提升幅度较快。值得注意的是,嘉善县的总分及提升幅度均列第一位,充分体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此外,从学历看,满意度总分与文化程度呈正相关,从年龄看,呈中间高、两头低态势,文化程度越高,满意度总分就越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总分达93.7分,失业无业人员、农民和学生总分相对较低。

  据了解,满意度总得分由认知度、参与度、获得感、满意度和信心度五个维度组成。五个维度中,参与度单项得分达到94.1分,各县(市、区)参与度得分均在92分以上,其中城镇居民参与度相对较高,农村居民参与度仍有待提升。满意度单项得分上升明显,提升3.1分,这得益于上半年全市上下以水体治理为重点,多方位推进气体、固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此同时,公众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充满信心,折合成信心度后共计85.9分,较去年同期提升3.1分,超越全省平均分1.5分。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仍然有不少提升空间。调查报告显示:从具体维度来看,认知度得分较上年有所下降,获得感未有提升;从全省层面来看,公众对生态环境现状的评价均低于上年全省平均水平,饮用水满意度短板明显。

  报告建议,下阶段应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监督各地、各部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同时做好社会舆论引导,进一步提升公众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