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点、线、面”结合推进房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1 16:57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由于疫情影响,嘉兴房地产市场上半年成交出现剧烈变化,2月、6月的单月成交量分别创下近几年“新低”和“新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大部署,切实反映嘉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嘉兴队通过“点、线、面”结合,不断推进房价调查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筑牢制度基本“面”,全面对标对表找差距。嘉兴队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在认真学习国家局《房地产价格统计报表制度》和总队相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嘉兴市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层层对标,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整改。一是明确岗位职责。要求专业人员必须严格按调查方案开展工作,熟悉各类调查方法,及时了解房价变动情况。二是对标考核要求。对标总队房价考核要求,结合总队半年度房价调查工作反馈情况,对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三是对标先进地市。积极与其他先进地市进行联系沟通,了解好经验、好做法,找短板、找差距,在对比学习中提升嘉兴房价调查工作水平。

二、把握质量生命“线”,做精做细夯实基础。首先,切实做好样本维护工作。根据每月房地产开发项目销售情况及预售许可证核发情况,及时删除已清盘房地产项目,新增一年内有成交且不是尾盘的项目作为调查对象,并与调查对象签订法定权益义务告知书,明确企业法定权利和义务。其次,提高数据处理水平。优化数据处理流程,重点强化问卷数据审核,查看数据和报表是否完整、本期与上期价格是否同质可比、调查问卷填报是否正确等重点内容。在做好问卷审核的基础上,加强对网签数据的审核,根据新建住宅网签数据,对指数进行合理性检验,及时发现网签数据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修正和评估;对二手网签进行数据清洗,剔除特异值,使得数据更具代表性,筑牢数据质量“生命线”。同时,强化资料管理。及时备份和归档各类原始资料、数据台账,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要求,绝不泄漏单个调查对象的资料和数据。

三、找准分析切入“点”,提高调研效率强服务。嘉兴队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提高效率,增强统计服务意识和能力。一方面,找准分析切入点。及时了解当前嘉兴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聚焦现象找原因,确保调研有针对性、有效果。如在疫情期间,针对房地产企业复工复情况、楼盘销售情况开展快速调研;在疫情逐步缓解后,通过APP问卷调研嘉兴市区购房意愿情况;近期楼市逐渐“火热”,嘉兴队及时掌握情况,加大走访调研力度,确保掌握一手真实资料。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尽早将调研情况转化为调研成果。另一方面,注重统计服务能力提升。抓住信息化时代特点,密切关注嘉兴房产超市网、搜狐焦点等房地产信息网及本地知名房产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了解房地产专业人士对嘉兴楼市的判断,从中发现新情况、新趋势,及时了解市场咨询,增加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研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