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念好“三字经”全面启动样本轮换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1 16:58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嘉兴队着力抓牢“早”、“精”、“细”,从布置、培训、摸底三方面全面启动样本轮换,确保轮换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高度重视强谋划,念好“早”字经。嘉兴队高度重视样本轮换工作,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国家局和总队下发的《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和《2020年浙江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学懂弄通文件要求,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安排,严格按照调查制度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样本轮换工作。由于样本轮换过程中大部分调查员还需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为确保样本轮换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嘉兴队合理安排好样本轮换各阶段的时间进度,“错峰先行”,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

二、上下联动抓培训,念好“精”字经。上下联动,形成由市队牵头、区县配合、村社区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从上至下形成合力。一是市队通过视频培训会议、分进度交流研讨会、工作群交流等形式,统筹部署样本轮换整体工作进度,了解各地样本情况、存在的难点及潜在问题,交流探讨解决方案,未雨绸缪攻克难关。二是区县住户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开展村社区调查员样本轮换工作培训会议,明确各阶段工作细节,对未参与过样本轮换工作的调查员开展一对一精准培训,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前查找问题,排除可能出现的差错,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村社区全力落实保障轮换工作,针对性做好轮换宣传工作,保障调查员的时间和精力,提供必要的物质和经费支持,提高调查员工作积极性与责任心,确保样本轮换顺利开展。

三、全面排查抓摸底,念好“细”字经。为了解样本存续情况,嘉兴队要求根据“盯户”原则,对每个调查小区第2轮转组初始抽中样本户、剩余大样本户进行情况核实,充分比较两轮调查户的户籍状况、家庭规模、住房情况、就业类型和收入水平,做好样本代表性评估及两轮样本之间的差异分析,确保样本轮换前后数据有效衔接。综合考虑第2轮转组预期可落实情况、可用的大样本户数量和结构情况等,对于特殊情况的调查小区,市队专业人员一一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综合研判各调查小区轮换策略,确保样本轮换科学规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