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张兵在全市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完善“微网格” 健全“微嘉园” 深化“微治理” 推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再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发布日期:2020-07-04 08:2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市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南湖区召开,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完善“微网格”、健全“微嘉园”、深化“微治理”,推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再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落细落实为民情怀和为民初心,进一步把嘉兴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的城市。市领导马永良、陈利众、徐淼、龚和艳、洪湖鹏、祁海龙、敖考权出席。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详细了解了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七星阁”的建设和运用情况。张兵指出,“七星阁”内容饱满、功能强大,把为民办事的全流程信息、资源、环节做了一个大集成,值得肯定。所谓“七星”,就是要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既指点迷津,又指向为民初心。

  随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该社区创新建立“三微六式”工作法,凝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居民骨干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以“微网格”构建“大家庭”,以“微嘉园”促进“大融合”,以“微治理”收获“大幸福”,实现在“微网格”中“见你”、在“微嘉园”中“听你”、在“微治理”中“懂你”。张兵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在“三微”中把“见你”“听你”“懂你”融会贯通,跟老百姓建立起深厚感情,实现“爱你”,让嘉兴变成一座充满温暖和友爱的城市。张兵还了解了社区发动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小小微网格长项目”,并与在社区活动室学习吹奏葫芦丝的退休群众亲切交谈,希望大家积极主动为美好家园的治理献计献策,和睦快乐地享受幸福生活。

  在工作推进会上,张兵指出,要总结经验、再创优势,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认识。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是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深化和检验的有效工作方式,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载体、深化基层治理的平台,也是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实践路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让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是有生命力的,是符合党建规律的,是老百姓热烈欢迎的。

  张兵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微网格”、健全“微嘉园”、深化“微治理”,持续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要完善“微网格”体系,建强“微网格”队伍,优化“微网格”服务。要推进“微嘉园”使用,以联系紧密度增强用户活跃度,以管理精细化提升服务精准化,以工作责任感换取群众获得感。要健全“微治理”格局,完善基层“微治理”机制,优化百姓“微事务”办理,推进民生“微项目”实施。要聚焦“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建设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兜底平台”。要打造群众“找个说法”的“主平台”,更好地听民意、解民忧,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打造各方“止纷息争”的“终点站”,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完善全链条解决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部”,推动治理“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推动被动处置向主动服务转变。要突出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增强信息化支撑,推进智能化集成,培育智慧化生态,强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硬核支撑”。

  张兵最后强调,通过这场推进会,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六点认识:基层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大数据信息化是强大的支撑,“三微”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必由之路,组团和集成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的有效途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坚强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南湖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视频短片;南湖区委、嘉善县委政法委、秀洲区委组织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海盐县武原街道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