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美美与共”引领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

海盐以“美丽党员”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微血管”

发布日期:2020-07-05 09: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每个周六,都是海盐的文明创建日。日前,海盐城区突降瓢泼大雨,但党员志愿者们并未因此停止扮靓家园的脚步。武原街道红益村第二网格支部党小组组长沈明祥冒着大雨前往村胥溪公园地块,聚焦生态文明问题现场“找茬”,并形成问题清单快速交办。

  一身雨水,两脚泥巴!这是海盐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生态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海盐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绿色生态发展,创新开展“美丽党员”评创活动,鼓励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争做“美丽党员”志愿者,进而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微血管”,形成了“美丽”新风尚。

  环境美:

  “美丽党员”建设美丽家园

  “这里的干柴需要搬走”“这里的砖瓦要堆放整齐”“那里的黄杨需要修整”“那边的简易晾衣架需要拆除”……“周六大扫除,清洁我的家”这是雪水港村八一组党员群众自觉形成的常态活动,每个周六每家每户都自觉开展房前屋后大扫除,形成了“人人动手,美好家园”的社会共识。

  这个“美丽家园”起笔于四年前雪水港村党员争做“美丽党员”的共同决定。彼时,村里的公共区域都被村民占为“自留地”,堆柴种菜养家禽,环境凌乱不堪。“2016年,我们启动美丽村落创建,组织党员签订争做‘美丽党员’承诺书,并构建起‘美丽’评创机制。”该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说。

  创建中,雪水港村全体党员围绕清洁家园、优美庭院、文明行为、爱护家园、志愿服务“五个示范”争创“美丽党员”,并在家门口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党员们不仅要做好样板示范和包干认领工作,还慷慨借出菜地、石料、树苗等用于建设公共设施,积极向联系户做好宣传。”陈余良告诉记者。去年,雪水港村已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升级版考核。

  后来,雪水港村的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开来。海盐各镇(街道)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美丽党员”争创活动,推动环境全域整治。望海街道青莲寺村以“五星达标、A级创建”为载体,首创党员“三五联户”机制,提炼“美丽四法”,打造“田园牧歌 幸福青莲”;澉浦镇六里村转水坞创办“美丽银行”,以“美丽币”为载体引导党群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心灵美:

  “美丽党员”规范美丽言行

  “‘美丽党员’的美不仅是指参与美丽家园建设,还包括自觉规范言行引领美丽新风尚。”海盐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朱敏燕说。海盐县注重党员、干部言行规范建设,制定《海盐县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办法(试行)》,探索开展家庭德指数建设,通过对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及其他文明行为规范,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情况进行考评,鼓励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开展自治。

  与此同时,海盐建立德行观察员队伍,对党员、干部德行表现加强巡查。建立健全负面清单行为的查实制度和反馈程序,将情况定期反馈给各单位,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重要依据,通过信息共享推进责任落实。

  近年来,海盐始终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公职人员进社区担任楼道长作为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有效发挥其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已有8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所在村社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近日,海盐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一编三定”进村社服务机制,即“党员、干部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

  接下来,海盐将以“一编三定”进村社服务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制度优势,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好当前开展的“我爱海盐·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之外,自觉主动为全县中心工作贡献先锋力量,为书写“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海盐篇章汇聚强大合力。

  生活美:“美丽党员”引领美丽风尚

  翻看垃圾分类情况、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在垃圾分类智慧考评系统里打分……昨天上午,海盐县武原街道光明社区的老党员金善珍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光明景苑以前垃圾分类工作很难推进。现在居民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不少居民还把垃圾桶洗得干干净净,现在蚊子苍蝇都少了。”金善珍笑着说,这可喜的变化要归功于“家园卡”。

  光明社区是海盐县最大的新农村社区,常住人口6900余人。为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光明社区率先在“美丽党员”评创机制的基础上,面向群众探索推行智能“家园卡”多元积分综合兑换,对社会事务实行量化管理,以“用言行存储积分、以积分兑换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志愿服务模式,调动群众自管自治积极性。

  目前,海盐累计下发“家园卡”13.7万张,参与人数达16.2万人,积分兑换包括精神兑换、政策兑换、服务兑换和物质兑换四大类。其中,在服务兑换方面,海盐坚持以“美丽党员”志愿服务为主、社会购买服务为辅,半年来,梳理形成服务项目56个,现场开展兑换服务158场次,惠及群众106700余人次。

  “我们雪水港村在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抓牢‘激励’这个关键点,以‘家园卡’为载体,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通过企业、群团、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提供服务,推出了理发、理疗、摄影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兑换,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幸福感获得感均有大幅提升。”陈余良说。

  从“美丽党员”到“美丽群众”,汇聚起参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如今的海盐城,美丽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