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青嘉吴”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按下“快进键”

三地将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同城化

发布日期:2020-07-05 09:2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7月3日上午,省、市医保局支持“青嘉吴”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嘉善县召开,以期从群众最关心最有获得感的医保领域为突破点,率先启动建设“青嘉吴”医保一体化,努力形成“点上实践、面上推广”的试点经验,进而推动长三角地区医保领域的协作融合,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医保力量。

  此次会议明确了“青嘉吴”示范区医保“五个一体化”发展方向,并对“五个一体化”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将坚持党建引领,以老百姓“需求度高”“体验感强”“获得感大”的重点项目为突破,通过示范区医保“五个一体化(信息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保障一体化、共享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积极探索“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异地审核协同化、网上医院互联通、结算项目广覆盖”,力争在示范区内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同城化,进而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为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据了解,我市在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中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成效显著,百姓获得感明显。2018年9月,市本级和嘉善县作为浙江省首批试点地区,将4家医院纳入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试点。2019年7月,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面开通长三角异地门诊联网结算,11月底,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截至目前,沪苏浙皖四省市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共5706家,其中,浙江省1478家、上海市694家、江苏省3071家、安徽省463家。在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中,我市与上海直接结算量最大,占98%左右。2019年,我市参保人员在上海市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有58044人次,与2018年相比增加46772人次、增长4.15倍;上海参保人员到嘉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515人次,与2018年相比增加4617人次、增长5.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