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保供给优服务增动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发布日期:2020-07-05 09:2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6月29日至7月5日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在节能宣传周期间,我市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活动,普及节能知识,倡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禾点点、19楼、抖音等平台,专家会以云直播形式讲解工业企业用能诊断、能源监测、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知识;通过“嘉兴投资”微信公众号,市民可观看公益短片,参与节能知识答题抽奖活动;市民也可参与节能宣传画征集活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支撑。2019年以来,全市能源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开辟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保供给打根基

  “资源小市”走出能源发展新天地

  嘉兴是“资源小市”“用能大市”,近年来克服自身能源禀赋的缺陷,在能源转型上走出了让业内称道的“嘉兴模式”。

  近日,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进入单桩基础施工阶段,朝着年内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标加码建设。这是目前省内在建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规模300兆瓦,建成后每年可贡献7.4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这对缓解我市能源和环境压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以来,嘉兴的能源供应完成了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深刻变革。在供给上,省统调电网输送电力托底保障,核电、火电、热电联产、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多元化供给并存。2019年,嘉兴境内电力总装机容量突破1628万千瓦。从供给结构看,清洁能源(含核电)装机占比超六成,风、光、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超7%。

  优质供给精耕细作,坚强电网强力支撑。海宁220千伏狮岭输变电工程近日投产,为不断迭创历史新高的用电需求提供有力保障。去年,全市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51.2万千瓦,连续四天创下历史新高,正是靠结构坚强的电力网架,保障了生产生活用电。嘉兴市已建成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5561千米,境内超高压以上线路7回。

  除了电能,嘉兴还多管齐下寻找新能源。许多企业用上天然气,2019年,我市天然气消费量再创新高,达16.8亿立方米。为破解天然气供应阶段性偏紧、成本过高等难题,嘉兴积极参与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西气东输浙沪联络线、浙江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等项目建设。

  氢能有望成为日后嘉兴的重要能源。已有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嘉善试点运行;仅嘉兴港区化工园区年产氢气可达10亿立方米;嘉兴聚集了爱德曼氢能、德燃动力、Element1、汉丞等多家实力强劲氢能企业。嘉兴氢能实现领跑,位列《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30强榜单》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优服务暖民心

  让能源更快惠及万家

  一手抓能源供给,一手抓能源服务。我市能源系统努力让能源更快、更实惠地到达千家万户。

  现场勘察后,就地与企业讨论供电方案,不到一分钟就从蓝牙打印机里打印出来。“高效、优质的供电服务和方案,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桐乡市方方新型建材厂总经理于如方说。原本平均需要3到4天才可以拿到手的供电方案,现在现场就可以确认。

  不断优化的电力营商环境暖了民心。去年,九部门联合行动压缩办电时限,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指标。16座油、气、氢、电多能互补的综合供能服务站拔地而起,提升了城乡道路能源服务保障水平。5000多家用电大户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中获得优惠,节省用电成本4.47亿元。

  嘉兴能源系统还为民守护蓝天白云。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25家地方燃煤热电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推动港口码头低压岸电建设,各领域实施电能替代电量9.3亿千瓦时。全市公交车清洁能源车型占比超过75%,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供应。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市能源领域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根本宗旨,着力推动能源共享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动力足机制强

  创新求变加速推进能源发展

  嘉兴能源高质量发展背后,有产业支撑,有机制创新,更有节能治理。

  6月10日,晶科能源新增7.5GW高效电池、7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一期总投资105亿元。疫情并没有阻挡晶科能源投资的信心。

  2019年,晶科能源光伏组件总出货量达到14.3GW,同比增长25.6%,创年度出货历史新高,占全球第一。而今年一季度,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晶科能源依旧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力、各大市场的均匀分布和前瞻布局,连续3个月位列组件出口第一位置。

  除了晶科能源,去年正泰新能源等龙头企业的产值也保持了较高增速。同时,阿特斯、隆基乐叶等一批竞争力强、特色明显企业加速集聚,带动下游近百家光伏工程服务公司,为我市光伏发展提供新引擎。2019年全市光伏产业实现产值282亿元。

  嘉兴绿色发展机制持续增强。2019年,全市实施用能权交易24.99万吨标煤,有偿申购金额3748万元。全市节能降耗和绿色制造领域政府扶持资金2.1亿元,金融系统发放节能环保项目、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信贷贷款超过700亿元。

  嘉兴还大胆探索节能治理新路径,推动136项年度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建设,为200家高耗能企业用能诊断并“开出药方”,区域能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2019年嘉兴市GDP能耗降低4.8%,降幅为2012年以来最高。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推进,眼下浙沪两地正聚焦电力等能源设施的互联互通。2020年,嘉兴能源系统将聚焦行业改革开放重大问题,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