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歌剧《红船》在嘉兴举行开排仪式

主创团队昨天和媒体见面

发布日期:2020-07-06 08:5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昨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歌剧《红船》在嘉兴举行开排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市领导张兵、祝亚伟、邢海华、敖考权,《红船》总导演黄定山,项目主创团队、演职人员和制作单位人员等参加开排仪式。

  《红船》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制作。《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和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为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出征起航和“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光辉历史。

  据悉,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铁路文工团总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卫东,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名编剧王勇,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王燕,分别担任总导演、作曲、编剧和指挥;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负责排演,特邀著名歌唱家王传亮、杨小勇、郑培钦、严圣民等饰演重要人物,并优选了10名专业演员和众多业界专业人士倾力加盟。

  项目自2017年启动至今,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和关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此列入“2019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先后在北京、嘉兴组织三次论证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征求意见。剧本先后八易其稿。接下来,项目将进入联排阶段。

  随后,《红船》主创团队代表参加了媒体见面会。

  总导演黄定山表示,这部歌剧必将在近年来民族歌剧创新发展过程中形成重要影响。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军人,这部歌剧既是对我自己情感的展示,也是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虽然内心会有巨大的压力,但是压力使得我们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歌剧《红船》的起航,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接下来我们要埋下头来,认真创作,精心打造一部顶尖的艺术作品。”

  指挥王燕透露称,这是一部史诗一般的作品,音乐形象非常丰满,从一开始充满苦难愤懑的叙说,到先辈们各种探索、追寻的陈述,再到慷慨激昂、充满希冀的憧憬,如果是观众,在现场听到应该会感觉热血沸腾。同时,剧中还融入了嘉兴民歌、湖南民歌。

  陈独秀扮演者严圣民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他说,这次能够出演《红船》这部歌剧感到很光荣。因为剧中有很多嘉兴元素,作为嘉兴人,他也在努力帮助剧组把南湖的元素通过歌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前期,主创们花了很多工夫,目前剧里的嘉兴元素越来越地道,敬请期待吧。

  开排仪式前,《红船》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瞻仰了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将于8月15日在嘉兴大剧院试演,与观众见面。试演后再广泛征求修改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以高质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