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秀洲

秀洲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11:3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秀洲区大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有效减轻了企业制度性成本,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相关事项1121件,其中备案事项320件,承诺事项106件,“一件事”联办事项695件,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了96.5%。

一是坚持规范统一,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出台了《秀洲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个班子三套机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机制、联络员协调机制和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了涉及17个部门8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清单,定期更新并同步向社会公布。自2018年“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秀洲区累计取消审批4项,审批改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64项,优化准入服务89项。

二是坚持宽进严管,注重放管协同。涉及“证照分离”改革清单的17个部门,制定出台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共计39个,囊括了清单内所有事项。涉及12项实行告知承诺的部门另行制定了告知承诺书范本。全区梳理完善并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清单及计划,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归集共享,落实登记信息和许可审批信息的双向推送反馈机制。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推行社会监督和联合惩戒。

三是坚持简政放权,推进提档进位。制定出台《秀洲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明确了涉企许可告知承诺的实施范围、内容、程序,以及法律责任和监管规则。以有效防范风险为前提,率先对5个“优化准入服务”许可告知事项开展改革实践,向“实行告知承诺”提档进位。申请人对许可条件作出承诺即可当场办理许可证,实现从优化准入服务向实行告知承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