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嘉善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云链通”助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发布日期:2020-07-06 11:0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嘉善县立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的税务部门联合启动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收“云链通”行动,加强三地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自4月17日以来,已为41户企业匹配79户上下游企业清单。

一、补牢“产业链”外循环,深挖市场内销潜力

1.强化组织保障效能。三地税务部门坚持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原则,成立“一体化行动工作组”,梳理形成纳税人需求分析定位、需求问卷设计制作、线上线下宣传辅导、产业链匹配清单生成、需求反馈和跟踪管理、产业链匹配成效统计、重点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状况分析等7大事项,合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建立“一企一档”需求清册。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行业协会等多种渠道发布“需求信息调查问卷”。企业通过扫码,填写原材料、运输、用人、销售等方面的困难需求。税务部门以此建立“一企一档”需求清册,主动征询企业接洽意愿,安排税务专员对接反馈。目前,三地税务部门已收集到示范区内41户企业需求并建立档案。

3.搭建数据交互平台。三地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多维度、多角度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运行状况,将统一收集的企业需求,通过金税三期决策支持系统中的总局平台,查询数据形成匹配清单,协助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供需方配套衔接问题。实行专班专人、集中办公,每日通报进展,传递供需信息。

二、完善“服务链”内循环,快速响应企业需求

1.匹配产业链信息。按照“以需寻供”“以销寻路”的思路,综合梳理供应商的产能产量、需求强度、风险因素等信息,结合用户的需求进行优先级匹配排序,于需求清单收集次日生成产业链匹配清单。截至6月4日,已为需求申报企业匹配需求数据718条。

2.征询反馈意向信息。根据需求清册和产业链匹配清单制作供需对接意见征询工单,以“一对一”的方式,在4个工作日内,向提出需求的纳税人反馈有意向的供应商或采购商信息。由双方自行自愿对接联络,按照市场规则谈判磋商。截至6月4日,已有11对企业跨区域达成合作意向。

3.进行销号和成果统计。税务服务专员每周至少主动联系有供销需求企业1次,及时了解交易推进情况,在交易达成当日,在“一企一档”清册进行销号,并了解合同签订、交易金额、货物(服务)交付等情况,进行成效统计。同时,对有推广意义的案例撰写典型案例,供兄弟单位参考借鉴。截至6月4日,已销号5户,典型案例获省级以上权威媒体报道15次。

三、做强“增值链”体循环,筑牢高质量发展优势

1.在项目服务上增力。依托长三角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吸附优势,加大物联网、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同时,加强税企联动,特别是推动本土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带动作用,稳定重点行业基本面。

2.在政策落实上增效。聚焦“六稳”“六保”,加大对各类企业的税费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复产满产。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联合开展“政策下乡助农惠农”“不负好时光、税暖江南岸”活动,示范区云课堂专项辅导100余场,靶向帮扶涉农企业、旅游业转危为机。

3.在产业分析上增质。在三地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协议框架下,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合计走访企业1589户,加强示范区产业结构经济分析。在疫情期间,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分析,努力打造有份量的税收分析“拳头产品”。今年以来,已开展税收联合分析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