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企业服务直通车 > 典型案例

海宁市创新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日期:2020-07-06 15:4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一、问题概况

浙江圣麦斯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袜业外贸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原有订单出货延期,积压库存高达上千万元,今年订单也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同时,企业原计划今年拓展经营范围,进行转型升级,投产汽车空气滤芯设备。因业务量减少、资金回收慢等原因,企业目前资金缺口约350万元,给企业后续经营和发展带来压力。企业向“企业服务直通车”寻求帮助,为其解决融资问题。

二、办理情况

海宁市直通办获悉企业诉求后,立即会同当地金融办等部门组团上门服务,并召集相关银行专题研究企业优化融资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三套备选解决方案。最终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前提下,采用通过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置换原主办银行第一顺位抵押贷款的方案。企业不仅没有增加额外担保、加重抵押负担,还解决了350万资金需求,节省贷款利息30余万元,实实在在缓解了资金压力。

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是海宁市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政府按不同行政区域的工业用地向社会公开发布抵押贷款指导价格,此举打破了银行与银行之间、地块与地块之间评估价格差异大的现象,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提高工业不动产抵押值和抵押率,为未达到贷款标准地要求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新增融资额度参考,有效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缓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企业评价

企业反映,疫情以来,资金问题是海宁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的推行破解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企业感受到政府能够真正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今后发展增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