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企业服务直通车 > 典型案例

南湖区创新启用外籍投资人“云认证”

发布日期:2020-07-06 15:44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一、问题概况

嘉兴昇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一家入驻南湖区基金小镇的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其中一方投资人为美籍华人朱某。根据相关规定,该类企业开办需提交外籍自然人投资人的护照公证认证,可以采取国籍所在地有权部门进行护照的公证及我国驻美使领馆认证,或由本人亲自持有效签证和最新入境记录的护照原件到登记机关窗口进行人工认证。由于朱某一直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居住,且以前并无投资经历,一直未办理过护照的公证认证,无法提交美国的公证认证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时很难赴嘉兴进行现场认证,影响企业注册进度。企业随即向“企业服务直通车”寻求帮助。

二、办理情况

南湖区直通办获悉企业诉求后,立即会同区行政审批局与企业联系,进一步了解详情。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从企业真实需求出发,采取靠前服务、容缺受理等方式,制定专项解决方案,依托“云认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跟踪办事服务。在外商投资人认证环节创新性地开展了网上异地、可视化的“云认证”模式,即工作人员借助“钉钉”,预约视频认证时间、确认地址坐标、在线发起视频签字,在视频中指导投资人出示护照原件等相关证明、进行人脸比对、当场在护照相关证明的复印件上进行签字,并留存签字字样照片以备查验。认证全过程实现线上“跑”,整个认证过程仅用了10分钟。企业表示“云认证”,缩减了办理时间和往返成本,在安全性、保密性、便利性等方面都得到了保证,对“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表示满意。

三、几点启示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帮外来企业落户,必须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以本案例为突破口,制定统一有效的处理方案,形成长效机制帮助企业快速落户。针对签字人在外地等特殊情况,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二是要创新探索“云审批”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不见面服务、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高效作用,多措并举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打烊”、政务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降低,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