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三员”服务企业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9 20:54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嘉政办发〔2020〕3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发挥网格员、税务员和信贷员“三员”队伍的作用,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建立“三员”服务企业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在“网格连企、暖心扶企”驻企服务组的基础上,构建以网格员、税务员、信贷员为骨干的“三员”服务企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全覆盖,提高政策落地的直达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三员”构成及职责分工

(一)“三员”构成。

1.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676名网格员、税务系统681名税务员、金融机构2200名信贷员,组成网格员、税务员、信贷员“三员”队伍。

2.健全和扩展“网格连企、暖心扶企”驻企服务组,将科技特派员、卫生防疫指导员、法律特派员等统一纳入驻企服务员队伍。

(二)职责分工。

1.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员”服务企业工作,并负责全市网格员队伍管理;市税务局负责全市税务员队伍管理;嘉兴银保监分局负责全市信贷员队伍管理。

2.市经信局负责牵头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驻企服务工作,并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做好全市驻企服务员队伍管理。

三、“三员”服务方式和内容

(一)服务方式。

“三员”服务企业主要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线上服务主要依托嘉兴市“96871”企业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主要面向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开通了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专门网站、电子邮箱和现场实体窗口五大服务渠道。线上服务无法解决的,结合“三服务”“网格连企、暖心扶企”等活动,统筹开展走访服务和面对面服务。

(二)服务内容。

1.送政策。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积极主动地把各涉企部门的重点扶持政策送到企业、宣传到人,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应享,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2.问需求。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特别是对月度工业用电量、产值、销售额、出口额等指标降幅较大的异常经营企业,要予以重点关注,逐家上门了解情况。近期重点排摸企业是否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并运用好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资金。

3.解难题。对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问题,坚持因企施策、精准服务,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对涉及市级层面的共性问题,要主动上报市里研究出台相应政策。

四、“三员”工作机制

(一)分工负责机制。规上工业企业的驻企服务工作,按照“网络连心、暖心扶企”工作领导小组《驻企服务组工作方案》执行。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嘉兴银保监分局分别制定网格员、税务员、信贷员的服务管理制度,合理划分服务网格或确定联系服务企业,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全覆盖服务。

(二)平台服务机制。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进一步做大做强嘉兴市“96871”企业服务平台,逐步将嘉兴小微365赋能平台、嘉兴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浙江征纳沟通平台等统一纳入到“96871”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96871”企业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全市服务各类企业的综合性、枢纽型平台。

(三)高效联络机制。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通过电话、QQ、钉钉、微信等渠道,对企业、小微商户、小微企业园开展“非接触式”沟通联络,保持常态化联系。建立“三员”与企业经营者、财务人员的钉钉群或微信群,密切沟通,及时做好政策答疑解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四)问题办理机制。对一般性问题,由“三员”负责协调解决;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能的问题,由“三员”所在单位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重大疑难问题,由“三员”所在单位提交“96871”企业服务平台召开专题协商交办会,仍无法解决的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企业反映问题收集、梳理、交办、销号、反馈、回访等各个环节的服务闭环。

(五)绩效评价机制。由“三员”各牵头部门分别负责制定“三员”服务工作绩效评价办法,细化目标、量化任务,全面客观评价“三员”工作绩效,督促和激励“三员”更好地服务企业。

(六)政策宣传机制。对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减负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编印“政策告知书”,直观、形象地宣传惠企政策红利以及申报条件、流程等,增强企业对政策的认同感。在利用传统宣传形式的同时,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

(七)组织保障机制。市政府成立由毛宏芳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副市长盛全生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三员”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要相应建立“三员”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同时,各派出部门单位要加大对“三员”服务企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工作便利,做好后勤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三员”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当前形势下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部署,统筹推进“三员”服务机制建设,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和动能。

(二)弘扬优良作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放在实实在在地服务企业、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上来,不给企业添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避免一味要求建立台账、重复填表格报数字。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和挖掘“三员”先进典型和事例,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开展社会宣传,展示我市“亲清”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建设新成效。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嘉政办发〔2020〕33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