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张兵调研外贸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 创新转型 精准服务 政企合力推动外贸回稳向好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9 08:1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兵赴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并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所需所盼。他强调,广大外贸企业要坚定信心、创新转型,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政府部门要深入精准开展“三服务”,政企合力推动外贸回稳向好发展。市领导盛全生、敖考权参加。

  张兵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秀洲区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产品研发和外贸销售等有关情况。麒盛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床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智能床通过传感器可监测人体在睡眠中的健康数据,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兵点赞企业从过去的“卖产品”到现在“既卖产品又卖服务”的创新,勉励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在随后召开的外贸企业座谈会上,张兵详细听取了6家外贸企业的情况汇报,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兵强调,要逐一认真加以研究,确保每条意见建议都要得到答复。

  张兵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外贸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在如此艰难的形势下,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逆势而行、危中寻机、积极应对,寻求新的发展之路,是抗击经济下行压力的“最美逆行者”,向大家致敬。同时,各有关部门与企业同舟共济,营造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对此表示肯定。

  张兵强调,要坚定信心、锐意创新、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实现逆势发展。首先,要有信心。从现在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外贸基本面趋好,政策面长期有利。其次,要拓市场。要优化市场结构,增强外贸采购、销售两端的可替代性。要创新拓市场方式,发展直播带货等新的业态和模式。要出口转内销,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的全新指引下,努力实现自力更生、自主平衡、自主循环。第三,要转方式。要通过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第四,要抢机遇。疫情带来生活方式变化,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张兵强调,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政企合力,推动外贸发展。要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在继续落实好现有惠企政策的同时,根据外贸形势,研究出台稳外贸新政,加大支持力度,还要调整和优化政策,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要优化企业服务。完善96871企业服务平台和外贸通平台,让企业实现“一网可查,一网可办”。建立领导走访帮扶外贸企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诉求,有关部门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引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服务中小微企业开展外贸业务;要加强金融支持。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快速、低价的融资服务,提供个性化信贷支持;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用好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带来的政策机遇,加快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主体和产业集群,促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