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采用双随机模式 开展跨省联合执法

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启动首次联合行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根据示范区执委会要求,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统一环境执法模式,今年5月,嘉善县、青浦区、吴江区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发文成立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日前,该执法队启动了2020年(第一轮)跨界联合现场检查行动,检查对象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之一的青浦区金泽镇和朱家角镇的重点排污单位。

  据悉,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由三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组成,以统一指挥调度、统一队伍建设、统一检查程序、统一执法力度、统一自由裁量的“五统一”制度为原则;以不断完善二区一县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保示范区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以交叉互查、联合检查、跨界执法等手段,积极探索示范区环境执法一体化监管新模式。

  本轮行动采用双随机模式,确定检查企业和分组检查人员名单。共历时两天,分组检查重点企业10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1起,已由青浦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发现废气收集不到位、危废贮存不规范、企业台账记录不完整等环境管理问题5个,均要求整改并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踪落实。在联合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坚持“严管”+“服务”相结合,三地执法人员结合长期环境执法工作经验,对企业在污染治理工作上传经送宝,指导和帮助示范区企业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

  “在联合检查行动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可推广学习的治理方法。上海某精密机电有限公司的环境治理和日常管理水平让大家眼前一亮。该企业在废水‘零’排放、废气高效净化处理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贮存等三废治理方面的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据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将按照《两区一县环境执法跨界现场检查互认工作方案》和《2020年两区一县环境联合执法工作计划》,继续开展跨省联合执法,为长三角一体化统一环境执法提供经验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