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市首家法治讲习所在平湖市新埭镇“开讲”

发布日期:2020-08-07 15:58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首家法治讲习所——新时代“无讼”法治讲习所在平湖市新埭镇尔安书院成功揭牌,并举行了第一课开讲仪式。该法治讲习所可同时容纳约80人的各类教学、演出,是嘉兴全市“两个试点讲习所”之一,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营商环境打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提升标准,打造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样板地。抢抓嘉兴市新设法治讲习所有利时机,按照传播法治文明、推进法治建设的最高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创建标准,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师资、有制度、有资料”的“五有”建设要求,精心制定实施计划,安排专人专项落实,全力推动法治讲习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以最高标准、最高要求完成讲习所建设任务,努力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嘉兴面上整体推广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二是精心谋划、精细操作,打造弘扬现代法治文明的主阵地。多次召开司法局、新埭镇、律所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等事宜;按照自愿报名、组织筛选、专家评议等方式,先后选聘陆稼书研究会、律所等8名专家、学者、律师组成专业授课团队,常态化开展授课课题研究,坚持以党员群众需求为主攻方向,立足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实际,科学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课程;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方式,重点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传统文化、科学文化、实用技术等方面展开教育培训,使每一名学员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悟。  

三是集聚资源、集中发力,打造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地。充分挖掘先贤陆稼书“调和息讼”文化资源,纵深拓展“提、议、调、督、评”“无讼”五步工作法精髓,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进一步放大“息事无讼”社会治理品牌优势;在此基础上,主动承担传播传统文化、法治文化、“无讼”文化的使命,推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与“息事无讼”品牌双向发力、同步开展,在更高起点上传承和发扬陆稼书“无讼”理念,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