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 政务服务再升级

打造政务服务2.0建设“桐乡样本”

发布日期:2020-08-07 13:2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政务服务2.0建设工作既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今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点。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暨政务服务2.0建设动员会,梳理总结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效,全面部署落实全省试点先行的政务服务2.0建设。副市长徐剑东出席会议。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我市拥有优质的数字资源和改革基础,政府数字化转型、网办掌办服务均走在前列。如何把握优势,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2.0试运行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正在以“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为建设目标,围绕“统一收件、统一受理、统一评价”,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作为全省首批先行先试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21个事项接入全省第一批政务服务2.0系统。以医保事项为例,以前,市民需要前往市级或是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理医药费零星报销等事项。如今,市民只需到所在的村(社区),就可进行现场收件、网上审批、结果实时回传,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办”“身边办”。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政务服务2.0事项梳理指引》要求,对标省级事项清单,以应统一尽统一、应精简尽精简、应共享尽共享的原则,开展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的梳理与确认,对事项别名、常见咨询问题等信息梳理与汇总,以“整体政府”概念,实现事项及收件标准统一,促使“线上线下”、“中心基层”同标准办理,实现政务服务2.0平台上线事项名称标准化、流程标准化、结果标准化。

同时,我市将完成审批平台搭建改造。由市政务数据办完成2.0服务大厅构建,合理设置智能导服区、收件区、审批区、出件区,全面推进办理窗口与自助终端设备接入政务服务2.0。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省第一批401个政务服务2.0事项清单,完成部门事项认领、维护,实现第一批2.0事项的信息准确分发、办件结果实时回传,初步完成政务服务2.0线上服务大厅与各部门业务审批平台的融合改造。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围绕政务服务2.0的平台优势,整合不同业务系统、不同区域范围的资源和数据,实现跨区域、跨部门的政务服务供给无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