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强势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7 13:24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研究部署下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生态领域环境治理工作,加快形成农村环境全域秀美的新格局,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副市长徐刚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来到位于大麻镇永丰村的桐乡市水稻产业综合科研示范基地。一条长约800多米的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内种植着鸢尾、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成为永丰村水稻田的一景。据了解,该条生态沟渠由大麻镇投资近80万元建设而成,可有效降低进入地表水中的氮、磷及其他有害物质的含量,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生态环境。

与会人员还前往位于洲泉镇清河村的北浜里组,了解该村全域秀美工作推进情况。如今的清河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河塘沟渠水清岸绿。今年,清河村成立了由道德评判团成员、垃圾分类监督员、党员代表、村干部等组成的评比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星级文明家庭评比,激发了村民参与全域秀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卯足干劲,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通过无人机遥感排摸问题64844个,整改问题48537个,整改率74.85%;取缔野外窖池1821个,整改率91.19%;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96.82吨;高标准建设了8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确保农田尾水得到有效治理。

当前,我市农业农村领域环境整治已进入全面收官的倒计时和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会议要求,下阶段,我市要重点抓好温室甲鱼、野外窖池、废旧农膜回收三大整治工作,聚焦旱厕整改、房前屋后乱堆放整治以及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这三大重难点问题。同时,探索建立起一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鼓励引导广大农户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助力桐乡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