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多方联手 一站“解题”

南湖区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发布日期:2020-08-08 08:1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7月中旬,在南湖区工商联主席赵其法斡旋调解下,一起涉案金额高达5500万元、长达12年久拖未决的商事纠纷在两个小时内得以成功调解。以往,这样高案值、久拖延的案子往往调解难度非常大,而本身就是企业家的赵其法更能与双方当事人形成“共情”,能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沟通,从拖欠余款带来的利息升高、诉讼相关费用、牵涉精力等“成本”角度帮双方“算账”,这样的调解比普通调解员更为顺畅高效。

自去年9月,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运行后,这种借助各方力量参与调解,助力解决社会矛盾的情况已经十分常见。过去,人们遇到劳资纠纷、借款纠纷、工伤纠纷等情况时,往往需要奔波于多个部门、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解决问题。而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运行后,这一现象彻底改观,真正让前来求助的许多市民享受到了“最多跑一地”,甚至“一地不用跑”。

今年3月,一起因务工者在工地中暑引发脑梗导致其成为植物人而起的劳资纠纷在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牵头组织,新兴街道、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若走司法鉴定程序,整个过程比较漫长,伤者家属等不起。于是,伤者的家属来到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求助,请求尽快为其协调解决赔偿问题。当天中心的轮值班长正好是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建议其可先通过调解方式处理此事,及时汇报中心后与住建部门立刻沟通,三方联手敦促企业首先垫付部分款项给伤者家属以解燃眉之急,再通过辖区司法所多次调解终于让双方都有了较为满意的结果,成功化解了矛盾。

而快递小哥章某在来到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才知道自己与某速递有限公司的关系并非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为便于群众快速解决问题,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及时对接司法部门,在仲裁员与“老娘舅”的联合调解下迅速解决了纷争。

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后,实行了区四套班子领导每日驻点接访群众机制,采取面对面接访、心贴心交办、点对点督办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初访办理质效和公信力。创新了36个部门“常驻、轮驻、按需入驻”模式,“一把手”负责,法院、信访、司法等调处能力强的8个部门常驻中心,教育、住建、市场监管等21个部门轮驻中心,其余部门实时响应、按需入驻。

同时,“南湖老娘舅”金牌调解团队托底,纳入医患、物业、交调、婚调、工商联等九个专业调委会、行业调委会,将法律援助、诉讼服务、劳动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专业律师等多方力量串联应用,形成集“综合受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和“诉讼引调—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等两大闭环于一体的“全链条”调处机制,引导群众采取无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群众矛盾纠纷 “一站式”调处,帮助许多市民以十分便捷的方式解决了闹心的纠纷。

半年来,几乎每天都会有群众带着紧张、愤懑、怨气而来,现场成功解决问题后满意而归。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面对面调解有一定的疾病传染风险,南湖区在“微嘉园”平台上创新推出“南湖12345”栏目,有调解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这一渠道提交网上调解申请,并通过ODR平台进行在线视频调解,“一次不用跑”也可以让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而在疫情防控逐渐好转后,这一平台也让不少不便到现场处理纠纷的当事人有了可靠又方便的调处之道。

就在不久前,在浙江建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钱江帆和人民调解员周美玲的合作调解下,一起涉及多名在外地被告的购车分期付款纠纷通过ODR平台,经4个小时在线努力,调解成功。这样的形式,将律师的专业优势与人民调解员在情绪疏导方面的优势相结合,从更多角度推动了调解的顺利开展,有效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受理、流转群众各类诉求23812件,办理23729件,一站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66件,民商事立案5097件,2019年全区一审民商事收案数同比下降3.58%,实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