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重点建议督办

发布日期:2020-08-08 08: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为认真做好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和完善好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卓卫明陆续开展了重点建议督办。市政府副市长沈晓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云良等陪同。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分别对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助推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

刘冬生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嘉兴市高中心理辅导学科基地和梅花洲青少年研学基地。当了解到嘉兴市高中心理辅导学科基地拥有一支由23位专家型教师组成的专业化队伍后,刘冬生希望,学校能够把阵地同社会共享,将心理辅导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学生家中。在梅花洲青少年研学基地,刘冬生一行详细了解了基地规划、研学课程、研学环境等情况。

近年来,我市通过启动构建心理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心理服务网络、加快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等多项举措,全力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助推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通过抓政策引领、抓基地建设、抓内涵提升,助推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刘冬生指出,市人大常委会集中一周时间,对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使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市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去年以来实行的重点建议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的制度很有效,解决了不少人民群众心中想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快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刘冬生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基地的重要意义。对于国家来说,基地建设有利于青少年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将来;对于学校来说,基地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家庭来说,基地建设有利于青少年认知社会、认知生活、认知责任。要认真把握建立基地的六大原则。把握教育性,凸显教育功能;把握实践性,变知识的课堂为实践体验式的课堂;把握地域性,充分体现嘉兴的特点、特色;把握安全性,基地服务中小学生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把握公益性,把谋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握开放性,拓展中小学生的视野和眼界。要切实选准建立基地的基本路径,确立“一主多副”的建设格局,公民结合的运营格局,实际实用的开发格局。

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刘冬生指出,要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合作的教育网络建设,起到“1+1+1>3”的效果。要提高家庭、社会、数据、绩效的关联度。政府要确定一个牵头部门抓工作推进,充分利用好现有优势资源,将优势资源同社会共享。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共有7件,除了上述2件重点建议外,其余《关于以“九水连心”的城市意象,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建议》《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加强县域疾控基础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5件重点建议,均由相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分别参加了相关督办调研活动,与政府牵头领导及主办、会办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对于政府办理工作,人大代表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抓好落实、提高办理质量的意见和建议。